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喜迎建党100周年暨7月份校园安全应急方案

发布日期:2021-06-29   来源:   点击量:


    为切实做好喜迎建党100周年暨7月份校园安全稳定,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处置突发性事件的原则

6月30日至7月中旬,在校内发生突发事件,校园当天值班组长和值班人员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根据现场情况组织人员车辆进行救援(救护),疏散人群、保护现场及报警求救等处置措施现场负责人及时将现场情况报学院值班院领导或分管院领导、学院党政主要领导。按照事态情况由学院保卫处逐级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属地党委政府、职能部门等

、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

(一)各系部处要加强所属教职工生日常考勤管理,如需请假应按照学院相关管理制度进行申请报备。做好所属办公室、教室、实验室、库房及学生活动场所的防火用电、防盗等各类安全防范工作。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

(二)各系部处严格落实学院值班制度。对因值班不到位、脱岗、漏岗、不按时交接班、擅离职守、瞒报迟报信息,并引发重大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学院将按相关制度问责。学院副科级以上干部需保持24小时手机畅通。

(三)后勤处要重点加强宿舍门禁管理力度,加强宿舍巡查,严禁外来闲杂人员进入公寓楼和学生寝室发放传单、张贴广告,对出入人员携带物品做好登记。

保卫处严格落实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校大门管控,入校人员及车辆严格按照“五个一律”执行,严禁无关人员及车辆进入校园。加强校园的巡逻检查力度严禁未经允许拉扯横幅、张贴海报、照相等情况发生

三、加强学生安全管理

(一)学生处和各系部要加强学生防溺水、防火、防盗、防交通、防电信网络诈骗等安全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正确的抒发爱国情怀,严禁学生转载、发布不当言论。

(二)各系部(辅导员)要及时掌握学生动向,严禁学生不假外出、私自离校、参加游行集会等情况发生。

四、建党100周年当天校园安全工作安排

(一)清镇校区人员安排

管鹏程:负责清镇校区校园安全保卫工作。统筹、协调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田茂晶:负责清镇校区学生宿舍及转盘区域安全保卫及应急处置工作;

杨再锦:负责足球场至老图书馆区域安全保卫及应急处置工作;

曹艺军:负责校园安全巡查及突发应急处置工作;

 源:负责二道岗安全保卫及应急处置工作;

马永佳:负责西侧门秩序维护及应急处置工作;

陈观兵:负责时光广场及正大门区域安全保卫及应急处置工作;

杨玉龙:负责清镇校区保安调配工作和正大门正常秩序维护,并协助保卫处老师进行应急处置工作;

 军:负责清镇校区校园巡逻、巡查等。

(二)观山湖校区人员安排

付呈欢:负责观山湖校区校园安全保卫工作。统筹、协调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

 磊:负责观山湖校区正大门周边环境秩序维护及应急处置工作;

田庆龙、彭梁柱:负责观山湖校区校园巡逻、巡查及应急处置工作。

(三)工作要求

1.观山湖及清镇校区保安严格按照交接班制度,做好7月1日当天交接班工作。

2.保安岗位要加强所辖区域的巡逻巡查,严禁未经允许悬挂张贴横幅海报等行为,发现问题要第一时间通知保安班长和保卫处老师。

3.校区门岗要按照防疫要求加强出入校人员及车辆的登记排查,严禁无关人员及车辆进入校园。加强校大门外警戒,防止不法分子在校大门拉扯横幅照相等行为。

4.校区巡逻保安岗要加强校园安全巡逻巡查,尤其针对校园边坡、围墙、沿河路段等重点部位巡查。

、校园发生险情和灾害事故的应急处理措施                               

为了预防校园发生险情和灾害事故,节假日期间值班人员要加强假期值班巡视,发现问题果断处置。对可能出现的集中险情和灾害事故处置措施如下:

(一)停水、停电和管道崩裂处置:立即与物业住校负责人联系(经理:18932003908),后勤部门安排人员抢修,值班组长向院值班领导汇报。

(二)失窃处置:值班人员在巡视过程中要细心观察校园环境,特别是重点部位的安全情况,如发现可疑或失窃情况,一是保护现场,二是立即通知保卫处或值班组长及相关人员,经初步勘察后根据实际情况处理或派出所报案。

(三)火灾处置:如遇火灾发生,值班人员要在第一时间内组织现场的人员使用消防器材进行灭火。在灭火过程中要注意首先关掉火灾区域内电源,启动灭火器,开动就近消防栓,动用一切有效的灭火措施扑火。同时注意在施救过程中的人身安全,听从在场领导的统一指挥,做到急而不慌、忙而不乱、科学施救、紧张有序。遇重大火情拨打119电话。

(四)水灾处置:新校区发生溺水事件,值班人员应立即拨打清镇海事处救助电话82622111,立即通知值班组长和校值班领导,同时组织现场人员实施救援,救援行动中施救人员要注意自身安全,做到急而不慌,科学援救。

(五)食灾处置:如有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值班人员要及时将情况报告值班组长和学院值班领导,并及时报告上级主管部门及属地职能部门,同时组织人员和车辆等力量对食物中毒人员及时送达就近医院进行医治。

(六)交通事故处置:学生在校外发生交通事故后,要及时联系班主任或学生家长。发生一般交通事故后,要保护好现场,立即报警处置,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后,值班组长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并向系部、保卫、学生部门及学院值班领导报告。

(七)恐怖侵袭处置:发生人员恐怖侵袭时要及时阻止,立即通知值班组长和带班校领导,若不听制止,强行闯入,可拨打荷塘派出所电话:84844110清镇市公安局云职路派出所:82540210,保安人员要召集力量、冷静应对、果断对抗,尽力控制恐怖人员。

(八)突发事件处置:值班人员要第一时间通知值班组长和保卫处值班人员,值班组长向学院值班领导报告情况,按学院领导要求迅速通知到相关人员配合处理,要求做到行动迅速、到位及时。其他未尽事宜,随机处置。

 

 

 

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