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专业设置 >> 正文

​实训实践教学管理制度

发布日期:2020-04-17    作者:城建分院     来源:     点击:

实践、实训管理是教学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实训指导教师应热爱本职工作、熟悉本专业的实训原理、器材和实训技术、步骤及安全措施;承担本实训的器材、设备的管理和其他具体工作。

一、实训工作常规

1.实训指导教师应明确岗位职责,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业务活动 ,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2.建立实训室器材的领用登记、出借记录、各类实训记录、仪器损坏记录等制度。

3.实训室的专用设备不准随意外借,不可移作他用。特殊情况必须经领导审批,方可动用。

4.实训指导教师要掌握各种仪器的使用方法,要熟悉各类器材的构造、原理、性能、保养等注意事项,保证设备的正常使用。

5.实训指导教师应根据各学科的教学进度,有计划地为实训准备好各种仪器,努力提高实训准备效率。

6.实训指导教师要辅导学生进行实训,要重视实训教学研究,并能制作一些教具、学具,开展课外活动。

二、学生实训行为规范

1.严格遵守课堂纪律。认真听取指导教师对实训的讲解,明确实训目的,理解实训原理,掌握实训步骤,清楚实训设备的特性;开始操作前要征询教师同意,听从指导教师指挥安排。

2.注意实训安全。爱护实训器材,使用教学仪器设备时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仪器设备发生故障、损坏、丢失及时报告指导教师,按学校物质财产管理办法处理。

3.按指定位置做指定实训。实训时要精心操作,细心观察实训现象,认真记录各种原始实训数据,原始记录要真实完整。

4、学生在实训前必须认真学习实训的有关规定,实习过程中要按教学计划的规定独立完成和分析所做实验,实习结束后按时完成实训报告,并按时送交指导教师批阅。

5.完成实训后所得数据必须经指导教师签字,认真清理实训器材,将仪器恢复原状,方可离开。

6.学生在实训期间要听从指挥,遵守劳动纪律和规章制度,严格遵守各工种的安全操作规程,做到安全实训。

7.实训期间必须按规定着装,操作前必须穿好工作服,不准穿背心、短裤、裙子、高跟鞋、凉鞋、拖鞋、戴围巾上岗操作。如有违反规定的禁止参加实训。

8.实训期间不得串岗、大声喧哗、打闹;操作设备时不得聊天,不做与实训无关的事。未经许可不得任意动用非指定实验、实训设备仪器等。

9.爱护国家财产,维护保养好实验实训设备是每位同学的责任。经常保持工作场地整洁卫生,用过的实验实训设备要摆放整齐,丢失及非正常损坏的物品要按有关规定主动赔偿。

10.实践考核不准替考,如发现作弊行为,按学校的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11.学生实训必须遵守实训场所上下课实训考勤制度,遵守实训纪律,不得迟到,早退或无故不参加实训。

三、实训考勤制度

1.学生实训必须遵守实训上下课考勤制度,遵守实训纪律,不得迟到,早退或无故不参加实习。

2.学生实训期间原则上不准请事假,如有特殊情况,必须经实训指导教师批准。

3.学生请病假,必须持医务室证明。

4.学生请假批准手续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5.实训指导教师负责学生的考勤,做好考勤记录,作为考核实训成绩依据之一。

六、实践、实训指导教师工作职责

1.认真履行教师的职责,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树立为教学服务的思想,坚持把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创新型的人才作为工作目标。

2.认真做好实践、实训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如实训教案、授课计划、实训材料等),熟悉学生所在专业和所实习实训工种的内容和要求,准备好学生实习实训所用设备等。对实训设备和器材要仔细检查,认真管理,如有损坏,应查明原因,妥善处理。

3.自觉遵守学校制订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不迟到、早退,不窜岗、离岗。

4.提前制定学期实训教学计划,认真执行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有关的实训工作管理制度,按时完成实训教学任务,保证实训教学质量。

5.实训前必须对学生进行实训安全教育,认真学习有关工种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

6.认真做好学生技能训练的指导和各技术环节的示范,使学生尽快掌握实际操作技能。

7.积极巡回,耐心指导,及时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指导教师无论何种原因,不得中途离开。

8.及时规范的填写有关实训登记表。

9.教育学生遵守安全规程,爱护实训器材,培养学生养成文明安全生产的习惯。

11.认真听取其他实训指导教师、学生们的意见,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领导汇报,并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案,采取措施及时解决,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12.积极参加教研活动和学校的各项活动,努力学习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拓宽知识面,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技术和教学水平。

13.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搞好教学指导人员、辅助人员的考勤、考核工作。

14.负责学生的实训成绩的考核,并做到公正、准确、及时。

15.实训期间不得带任何外来人员进入实训基地。

16.如遇异常、紧急情况,应迅速向报告有关情况,妥善及时处理现场,使损失降低到最小。

17.能够认真的完成学校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