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专业设置 >> 正文

工程造价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20-05-21    作者:城建分院     来源:     点击:

工程造价

[培养目标] 工程造价专业旨在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掌握工程造价的基础知识,熟悉工程造价全过程的管理,经过严格的实践技能训练,以工程的施工阶段的造价编制与控制为重点,面向专业技术服务业的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及资证] 根据工程造价岗位需求制定工程造价专业的培养目标,强调以能力培养为主线,明确各个阶段的培养目标、教学内容和培养方式,形成学生的专项基本能力、综合实务能力和顶岗就业能力,最终具备职业上岗的能力。学生可以考取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施工员证、质量员证、材料员证、安全员证、标准员证、机械员证、劳务员证、资料员证等相关证书。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建筑工程、安装工程、市政工程等施工阶段的预算及工程结算,工程审计与估价,定额编制与管理;还可从事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的施工和组织管理、工程监理、工程招投标及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主要在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建筑施工企业(乙方)、建筑装潢装饰工程公司、工程建设监理公司、 房地产开发企业、设计院、会计审计事务所、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基建部门(甲方)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造价招标代理、 建设项目投融资和投资控制、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投标报价决策、合同管理、工程预(结)决算、工程成本分析、工程咨询、 工程监理以及工程造价管理相关软件的开发应用和技术支持等工作。

[主干课程] 工程造价专业主要开设建筑识图与CAD、房屋建筑学、钢筋平法识图与算量、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基础知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施工技术、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与施工组织设计、工程经济学、建筑施工组织设计与管理、建筑与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工程BIM技术软件综合应用、安装工程BIM技术软件综合应用等专业课程。

[实训条件及成果] 本专业设有专业机房1间,并配备相应的工程造价软件“斯维尔软件”,此外,还设有建筑构造实训室,方便学生进行房屋构造的实体学习。工程造价专业学生在20145月获得贵州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程造价(斯维尔软件)比赛取得三等奖,同期,获得贵州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程造价(广联达软件)比赛;20165月,获得贵州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程造价(斯维尔软件)比赛取得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