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新闻

系部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系部新闻 >> 正文

访企调研架桥梁,深化合作促发展——建筑工程系开展暑期访企、访生、访家行动(一)

发布日期:2023-08-14    作者:韩鸣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提高学生实习质量,7月25日至8月6日,建筑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高适,系副主任王勉带领系部辅导员、实习指导老师、就业专员、实习专员等到贵州极森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广州天玑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四川金鑫测绘工程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开展访企拓岗和实习学生回访工作。

访清企业实情,保障实习稳定有序。在实地走访企业和项目部时,考察组详细了解了企业发展历程、经营规模、内部架构、行业发展等情况,对单位资质、诚信情况、管理水平、学生实习岗位性质和内容等进行实地考察,确保学生实习工作安全有序推进。

访清企业需求,找准教学改革方向。考察组认真倾听企业对学生实习情况的评价,了解企业对学生能力的各项需求和用工诉求,面对面与岗位实习的学生交流在校期间的教学应用效果,为下一步针对性培养毕业生各种基本能力素养打好基础,更好地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推动系部教学改革工作。

访清培养机制,做好校企“双向奔赴”。考察组积极探索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力求与企业在开展校企深度合作上达到共识。在走访过程中,考察组提前收集整理了各个优秀企业对本校实习生的培养计划,在开设订单班级、专业建设、工学合作等方面和优秀企业进行深度交流,取得了积极成果。企业有需求,高校有技术,建筑工程系通过校企资源共享、教学优势互补等方式,形成校企间双向赋能的人才培养模式。

访清实习情况,稳步推进实习教学。系领导实地检查了学生实习情况后,对建筑工程系常态化教学检查提出了要求,强调要坚持周盘点、月通报的机制,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压紧压实辅导员和指导老师的管理和监督责任,帮助学生切切实实从实习工作中得到历练。

此次走访活动,提高了学院与企业间交流合作的深度,更清晰地掌握了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情况,为毕业生搭建高质量就业平台打下坚实基础。下一步建筑工程系将继续加强与优秀企业的联络,深度推进校企合作,强力促进协同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