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3-02    作者:     来源: 招就处    点击:

院属各分院:

按照教育部和贵州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根据贵州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黔教函〔2020〕30号)文件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最大程度简化就业手续办理流程,减少毕业生返校的必要,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现就疫情防控期间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通知如下:

一、 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我校就业工作稳定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好毕业生就业事关广大毕业生及其家庭切身利益,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大局稳定。2020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74万人。当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期,做好疫情防控和毕业生就业工作责任重大。各分院主要负责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业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工作和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切实保障好广大毕业生的身体健康和切身利益,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各项工作。学校就业部门、各分院、辅导员要密切跟踪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定期研判就业形势,强化风险意识,主动担当作为,促进我校学生更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局总体稳定。

二、 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招聘工作

(一)暂停一切校园现场招聘活动

暂停所有线下校园现场招聘会的申请,停止一切现场招聘宣讲、校园宣讲会、地区和行业招聘会、大中型双选会等活动,积极推行网上招聘和签约,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二)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招聘工作

1.校企合作与招生就业处、各分院要根据防疫工作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工作方式和流程,主动联系用人单位,尤其长期合作单位,积极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做好新形势下线上毕业生市场开拓、校园招聘、就业信息统计、数据报送、业务办理等有关工作;为企业和毕业生招聘工作提供多功能的服务、多元化的选择,充分依托线上平台发布招聘信息、组织网上宣讲、收取简历和进行视频面试。

2.学校即将与湖南云研科技合作,通过云平台开展招聘活动,

为学生推送就业信息,搭建用人单位与学生线上供需双选平台。

3.用人单位也可通过我校校企合作与就业信息网发布招聘信息,并通过电子邮件等线上方式收取学生简历。简化用人单位招聘程序,采取视频、微信、电话等方式开展招聘面试等活动;

4.用人单位如有关于招聘、资格审核等其它疑问,可通过学校校企合作与招生就业处进行咨询;

三、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

(一)正式开学前校企合作与招就处将不再办理任何现场手续,三方协议待开学恢复办公后统一进行发放、领取和盖章,招就处工作人员可配合学生向用人单位进行解释沟通工作。

(二)公务员面试、各类招考延期,在疫情期间,原则上不再办理公务员及各类招考考试的《就业推荐表》等材料审核签章工作。如有特殊情况确需办理,经就业指导中心核实后,通过邮寄的形式进行处理。

(三)各分院要以相关就业材料的电子版为办理手续的凭证,并快速向毕业生反馈办理结果,待疫情解除后,毕业生将有关材料原件交至学校。

(四)疫情防控期间如遇需学校审核盖章确有困难等紧急特殊情况,可请分院辅导员随时与招就处老师沟通处理。

四、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指导与咨询服务工作

(一)针对特殊时期我校学生就业指导咨询服务需求,校企合作与招生就业处、各分院、各班辅导员要密切跟踪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班级群等进行就业指导与就业咨询服务;同时,各分院也要通过互联网等途径,有针对性地进行就业信息分享和学生求职择业指导;并针对疫情防控时期毕业生求职过程可能出现的问题,开展就业咨询与心理咨询相结合的线上个性化辅导服务,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各高校就业创业网络教学需求和学生线上自主学习需求,做好毕业生的心理辅导工作。

(二)要做好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和援助工作。重点关心家庭困难毕业生和残疾毕业生、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毕业生等群体的就业状况,对就业困难毕业生要分类造册,开展“一对一”就业指导帮扶,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岗位推送,实行动态管理,精准帮扶,持续落实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帮扶工作的通知》要求,努力实现“双百”目标任务,助力全省脱贫攻坚。

五、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跟踪服务工

(一)各分院毕业生辅导员实时掌握毕业生就业状况,关心、帮助毕业生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已经参加顶岗实习的2020届毕业生,请积极配合学校及企业的有关安排,不提前返校、返工,并保持联系,做到信息畅通。

(二)疫情防控期间采取线上工作方式,各分院要做好毕业生就业信息统计、数据报送、派遣等有关工作。一是填写《2017级顶岗学生去向自查表》,掌握学生在岗的实时数据;二是对于更新就业协议的,采取先收集签约协议书电子档,后续再集中收集纸质协议书的方式进行,及时审核;三是各分院要加强对2020届毕业生的跟踪工作,掌握2020届毕业生动态,辅导员要准确掌握毕业生身体健康状态及就业状况,教育、指导毕业生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心、帮助毕业生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引导毕业生以积极的心态、正确的择业观对待就业,依托毕业生微信群、QQ群、微博、公众号等开展远程就业指导服务。

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校企合作与招生就业处

2020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