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发布时间:2020-12-11作者:宣传统战部访问量:240

学院党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双高”建设为契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更显成效。立德树人更入人心。建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习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十大育人”固化于制、“三全育人”实化于行,获得了贵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校。将思政队伍建设纳入学院《2016—2020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划》,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纳入学院目标绩效考核。持续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改革,搭建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思想文化、科研与社会服务四类载体,打造校企协同育人、职教精准扶贫、素质教育学分制、“五维文化”等四大特色,丰富思政内涵,抓实思政工作,筑牢思想政治工作阵地。2018年,学院在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评估中获得优秀等次。学子品格逐步凝练。学院结合自身实际和高职学生特点,致力于培养锻造不同于本科高校、有别于其他职业院校的独有特质的“24字”学子品格。通过建立“贵州省自行车训练基地”、“自行车主题文化公园”,开展“校园健康乐跑运动”,搭建服务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酒博会、茶博会、旅发大会等地方重大活动平台,历练和践行工职院学子的初心和使命,培养不怕困难、吃苦耐劳、遵纪守法的意志品质,引导学生树立“忠诚坚定、阳光自信、身手敏捷、体魄健康、团结协作、血性担当”的工职院学子品格,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专业特色更加鲜明近年来,学院专业建设经费投入近9000万元,主要以服务化工行业为重点,紧扣贵州三大战略,主动服务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战略,走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协调发展的专业建设之路,合理设置专业,逐步构建了化工、机电、电子信息、建筑工程、工商管理五大类专业体系,在工业分析技术、工商企业管理、电气自动化技术等10个专业中开展中高职衔接,在应用化工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等4个专业开展省级高水平骨干专业建设,在化工生产技术和大数据应用等2个专业群开展重点专业群建设,结合贵州产业结构升级调整的需要,改造传统专业、扶持新增专业,构建与区域现代产业结构发展趋势一致的专业体系。2019年通过教育部认定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国家级骨干专业,大数据应用协同创新中心为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协同育人深度融合。深入推进现代学徒制的校企协同育人模式,以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方法,全面提升技术与社会服务能力。通过“招生即招工”、“企业精准脱贫班”、“现代学徒制班”等形式建立复合型技能人才的教育教学模式,与瓮福集团、贵州吉利发动机有限公司、中国水环境集团等公司合作,其中连续三年获得吉利控股集团全国“最佳校企合作单位”,真正的把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落到了实处,用事实和成绩诠释了“校企一家,合作共赢”的深刻内涵。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