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网格化管理,绷紧安全弦——中专部制定《安全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11-2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加强安保、消防、校舍、饮食、公共卫生、宿舍、学生活动、社会实践以及水、电等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管理,确保校园安全隐患全清查,安全责任事故零发生,中专部制定了《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中专部(化工学校)安全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刘春校长为组长的工作小组。

本着“谁监督、谁负责”的原则,构建“部门监管、班级负责、全员参与”的安全工作格局。

(一)科学划分网格,明确工作责任,建立健全三级网格管理责任体系

1.构建以各年级为主体的“年级网格”:负责本年级的安全管理和各项安全教育活动贯组织开展。

2. 构建由各班级组成的“班级网格”:负责本班级的安全管理和各项安全教育活动的组织开展。

3.时间网格:将校园划分为若干块、每天划分为许多时间段,每一块、每一段由固定人员值班监督。为保证安全责任的落实,各网格负责人对照安全责任书,认真履行职责将安全工作层层分解细化到每个班级、每个寝室、每个人员,确保校园中没有无责任人的事,没有无安全责任的人,实现校园安全工作全面覆盖、全员参与和无缝衔接。

(二)开展隐患排查

认真落实隐患定期排查制度,每月第一周周二作为安全检查日,班主任对本年级进行一次全方位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不能解决的要及时上报。安全领导小组实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或抽查,对没有整改到位的年级和班级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建立档案督促落实。

1.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在实施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中,既要突出管理的全覆盖,不留死角,更要突出工作重点,尤其要加强对重点部位和重要时间段的安全监管。

2.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各网格化管理负责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加强安全监管工作。

3.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根据以上要求,各班为每个寝室制作了化工学校安全教育明白卡,让安全意识深入到每个学生的内心深处。同学们也表示进出寝室都会看看安全教育明白卡,时刻紧绷安全弦,让自己远离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