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食品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作者: 时间:2020-05-27 点击数:

     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食品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

为减轻或者消除食品卫生特别是集体中毒事件的危害,保障全体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校园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工作目标

1、普及食品卫生知识,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

2、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信息监测报告网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3、建立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机制,及时采取措施,确保突发食品卫生事件不在校园内蔓延。

二、工作原则

1、预防为主、常备不懈

宣传普及食品卫生知识,提高全体师生员工的防护意识,加强日常监测,发现病例及时采取有效的预防与控制措施,控制卫生事件的蔓延。

2、快速反应、运转高效

建立预警和医疗救治快速反应机制,增强应急处理能力。按照“四早”要求,保证发现、报告、隔离、治疗等环节紧密衔接,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及时准确处置。

三、组织管理

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常态管理下,在后勤处领导下,食堂管理责任人负责突发食品卫生事件日常防治工作的管理。突发食品卫生事件进入应急状态后,全面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四、突发事件预防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学校食品卫生工作的管理

1、学校应经常对食堂及周边环境进行自查,尽早发现问题,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2、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基础设施管理和利用。

3、强化学校食品卫生规范化管理。

1)食品从业人员必须持有效健康证、培训上岗并注意个人卫生;对患有传染病的人员必须100%的调离。

2)购销和使用的食品必须达到卫生质量要求,禁止向学生出售变质的食品和“三无”产品;食品加工过程和储藏必须生熟分开;餐饮具必须采用高温或药物严格消毒,并有保洁措施。

3)食品及其原料贮存和食品制作间必须具备完善的安全措施,并落实专人、专锁、专保管责任制,强化安全防范措施,防止投毒事件发生。

4、进行食品卫生知识和预防食物中毒的专题教育,增强学生识别腐败变质食品、“三无”产品、劣质食品的能力,教育学生不买街头无照、无证商贩出售的各类食品。

五、突发食品卫生事件的监测和报告

(一)突发事件监测

1、建立突发食品卫生事件的监测系统。

1)强化食堂的巡查监管;

2)建立由后勤部门、学生部门等组成的综合监测系统;

3)建立由学生参与的食堂卫生管理小组---伙管会,及时掌握学生食品卫生事件动态。

2、重视信息的收集。

(二)突发事件报告

1、建立自下而上的突发食品卫生事件逐级报告制度,并确保监测和预警系统的正常运行,及时发现潜在隐患以及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

2、严格执行学校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程序。

出现集体性食物中毒突发卫生事件时,立即向后勤处及分管院长报告,并以最快的通讯方式在2小时之内向所在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同时向上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报告。

3、任何部门和个人都不得隐瞒、缓报、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缓报、谎报突发事件。

4、建立突发事件举报制度。任何部门和个人有权向学校报告突发事件隐患,有权向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举报有关部门不履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规定的职责的情况。

六、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

建立食物中毒或其他食源性疾患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发生食物中毒或疑似食物中毒事故后,学校与食堂经营单位应采取下列措施:

1、立即停止食品加工出售活动,并在第一时间报告当地卫生、教育和公安等部门;

2、立即将发病师生送往医院,并协助医疗机构救治病人;

3、保留造成食物中毒或者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其原料、工具、设备和现场,待确认后交予卫生部门处理;

4、积极配合卫生、公安部门进行调查,并按其要求如实提供有关材料和样品;

5、落实卫生部门要求采取的其他措施,并妥善处理善后事宜,维持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