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云上”课堂进行时“隔空”教学别样美

作者: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03-23 浏览次数: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在这个特别的2020开学季,学院教师同心战“疫”,共同书写“云上”课堂爱的三部曲。2020年3月2日,这是一个特别得可以被载入史册的日子。在全院教师“负重前行”的担当与情怀中,在“万众一心”的坚守与前行中,这一天,熟悉而久违的上课铃声从“云端”响起,这一声,使身处祖国各地的师生相聚在“云上”课堂

3月22日,是“云上”课堂开课三周的最后一天,而“云上”课堂仍在进行时。全院教师以仁爱之心彰显着教育本色,是另一个战场的“最美逆行者”。当师生一次次在屏幕前相约交流、一次次抵达心灵的互动启迪、一次次触动灵魂的唤醒鼓励……使“云上”课堂的“隔空”教学显出了别样的美。

化工分院

“教育中去唤醒学生的学习兴趣应是一种永恒的责任。‘停课不停教’,教师不仅要完成基本的教学任务,还应当增加授课内涵、提高授课技巧,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增强其学习能力和实操技能。”

——张玉星

张玉星是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师,承担了19级学生的《化工单元操作技术》课程。受疫情影响,她不得不首先解决好孩子陪伴与线上教学的矛盾,常常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备课、安排学习任务、督促学生学习、批改作业和挤时间直播开课。对于特别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专业核心课程,张玉星觉得单纯在云课堂里设置“今日课堂”任务并布置作业,很难使学生较好接受并完成教学要求,于是她重新调整教学方案,把实训教学部分后置,采取网上自学和QQ群直播开课两种形式加强学生理论学习和指导。为了丰富教学手段,还通过腾讯的“群课堂+屏幕分享”做好线上问答及讨论;为解决网络信号差、学生自律差等问题,张玉星采取单独指导或随机抽查等方式,切实做到“一难一策”,并完成了三次直播课。张玉星幸福地说道:“虽然学生还没有见过我,但希望复学进入教室时,同学们见到我,也能和听到我的声音一样,有熟悉的感觉。”

“教育是静待花开,是陪伴。是告诉每个青年学生,只要我们团结一致积极应对困难,总有解决问题的办法。经过疫情的考验,我们都会成长,迎来春暖花开。”

——田辉

“教育是静待花开,是陪伴。是告诉每个青年学生,只要我们团结一致积极应对困难,总有解决问题的办法。经过疫情的考验,我们都会成长,迎来春暖花开。”

——田辉

机电分院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无法像奔赴武汉的‘最美逆行者’那样,奋战在疫情一线。但我可以学习他们无畏艰难、无私奉献、敢于担当、逆流而上的精神,踏实立足本职工作,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时刻坚守、不忘初心。”

——耿家锐

3月2日上午,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1805班的《汽车维护与保养》课程正式开课。在开课前,主讲老师耿家锐对教材进行了认真研究分析,确定哪些内容适合网络教学,并将最适合网络教学的知识点安排到前几周的授课计划里,以提高“云上”课堂教学质量;为了避免学生返校后的线下课程不能与线上课程较好衔接的情况,他通过上传自己的课件提前给学生“补课”,并通过QQ群在线回答学生的困惑;还借助线上签到、讨论等加强对学生的监督与交流。“相比传统的教育模式,我不仅需要熟悉软件的更多功能,还要适应全新的课堂反馈形式,更需要对传统的教学资料及教学方法等进行调整和创新。”耿家锐说。

信息分院

“战‘疫’是一场战争,教育是一次摆渡,前者救人,后者育人。身为摆渡人的我,将尽最大努力把每个学生带到花开的彼岸。”

——刘婕

“共产党员的初心就是不忘身份、不忘真我,始终做好本职工作。”“身为摆渡人的我,将尽最大努力把每个学生带到花开的彼岸。”这是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青年党员教师刘婕的心声。刘婕主要负责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1806AB班的专业课程,面对18级学生处于专业学习的关键时期,她的脑海中会自然浮现“学生是否理解网络课程的内容?怎样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如何达到更好的网络课程教学效果?”等问题。课堂上,刘婕利用好智慧职教平台,组织学生签到并积极参与课堂讨论,利用QQ小打卡程序督促学生记录每周学习笔记,从教学平台和笔记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对学生提出的疑问进行详细解答。同时作为分院的教学秘书,还及时准确地反馈分院教师和学生在网络授课中遇到的问题,为网络教学的正常开展尽心付出。

城建分院

“疫情无情,教育有爱,做好特殊时期学生的‘引路人’”

——晁亚茹

《建筑力学与结构》是历年学生“面对面”线下学习普遍反映较难的课程。城市建设学院的年轻教师晁亚茹认为要上好1901CDEF班的这门专业核心课,不能仅依靠云课堂,而是要兼顾其他教学软件的优势。通过对云课堂+钉钉直播”的教学“尝试”,在具体的教学环节,晁亚茹体现出“不服输”的一股子劲儿,针对学生普遍较难的知识点,她会停下来耐心讲解,一遍不懂就讲两遍三遍直到同学们完全理解掌握;遇到下课后通过钉钉或qq软件发消息求助的个别不懂的同学,她都会认真耐心地一一解答。短短三个周,学生更爱做课堂笔记了,独立学习的自觉性提高了……“疫情期间,大家都在努力,我也希望我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让同学们‘宅’家也能够学到更多的专业知识。”小晁这样希望。

“隔疫不隔爱,停课不停学,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创新教育方式,狠抓五个环节,强化责任担当,坚守育人阵地,以实际行动固牢初心、践行使命。” ——吴艳

“网课教学虽然不受时间、空间限制,但是也有缺乏监督和互动的缺点。为进一步保证学生能够顺利取得课程学分,我着力在抓好5个环节上下功夫,即:课目准备、课前预告、课中督导、课后考评、课题反馈。”城市建设学院吴艳老师对自己的网络课程有着严谨而科学的思考和安排。本学期她主要承担了《建筑工程法规与招投标合同管理》《工程招投标与建设法规》两门课程,需要完成5个班、共206人的教学任务。吴艳精心设计,将线上教学5个环节嵌入三大“功夫”来完成。一是在“细”上下功夫,认真做好准备工作;二是在“严”字下功夫,全面加强督导检查;三是在“实”上下功夫,确保教学闭合高效。通过对作业分析等重要环节紧抓不放,有效处理教学中的个性与共性问题,强化视频现场教学与指导等,使网络教学的过程充满丰富性,同时也切实收获了线上教学的良好效果。

经管分院

经济管理学院教师陈小英,作为厦门天天渔港订单班实习驻地指导教师,承担了实习学生的教育管理任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她同时担起学生们的抗“疫”教育及基础保障工作。“隔空不隔爱,停课不停学”。陈小英通过借用学生电脑和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在“职教云”平台建好了《会计综合技能》《财务会计》两门课程。为顺利开课及保证教学质量,她及时对课程资源库内容进行补充,并根据课程的不同特点,让学生利用账务软件“柠檬云记账”APP进行会计电算化操作,补齐了线上教学实操课的短板;通过建立“职教云平台讲授知识点+职教云知识点测验+线下作业+QQ互动答疑”的互动教学模式,确保了线上新型授课模式的教学质量。陈小英努力克服在订单班教育管理中的诸多困难,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立德树人的时代使命,以创新用心的线上教学,弘扬了新时代教书育人的“工匠”精神。

“你安好,我无恙!沃尔玛学徒制班教育教学团队成员将与学院全体师生一起,并肩行动,共克时艰,共筑梦想!”——现代学徒制教学团队全体成员

新冠肺炎疫情暂时阻挡了师生线下课堂教学的步伐,却无法阻止老师线上教学与学生学习的热情。在《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疫情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安排》《经管分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安排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指导下,经管分院沃尔玛学徒制班教育教学团队教师李秀丽、方维、令狐荣波、代芳俊对课程进行及时调整,利用网络教学平台,从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评价、教学互动等角度精心选择在线课程资源,并融合沃尔玛工作标准,岗位操作流程等内容进行教学设计,通过课堂讨论、课堂作业与考试试题,充分体现现代学徒制班级教学特色。在线教学期间,老师们认真组织从课前导学、授课、课堂讨论、辅导答疑到布置与批改作业的教学流程,避免网络教学“资料上传+学生自学”的单一性。团队教师积极调整教学方案与授课计划,充分准备网络教学内容,提前备课,明确学生学习任务,通过钉钉群、QQ群、微信群等与学生互动,引导其在“学中做,做中学,”切实提升自主学习能力与自控能力。同时教育教学团队成员罗骁、邹业勤作为学徒制班辅导员积极与任课老师及平台技术人员沟通,配合做好学生网络教学管理工作。网络教学的开展,将进一步丰富教学形式,优化教学供给,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人文社科分院

“只有守好良渠敢于担当,才能种好良田培育红苗。我愿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做好教学工作的‘庄稼人’”——张清灵(左)

“教师在任何时候都应该从职业道德和良心出发潜心教学育人。作为思政课老师,首先要做一个有信仰的人,应该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发挥思政课的思想价值引领作用,将“战疫情”作为培养和激发学生家国情怀和担当意识的生动教材,并使之转化为青年学子奋进前行的动力。”

——聂纯(右)

“在疫情防控期间,学院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学工作。思政课教师充分利用优质在线课程教学资源,依托在线课程平台、网络学习空间等,积极开展集体备课和线上授课等在线教学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的顺利开展与成效。”人文社科学院思政课教师张清灵这样说。如何上好这堂特殊的网络思政课?学院可信、可靠、乐为、敢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正在行动。张清灵、聂纯及其他思政课教师坚持以八个“相统一”作为教学的具体要求,积极做好网络教学准备,如理清线上与线下的教学任务、编写教学计划、课程建群等。自3月2日开课以来,思政课教师准时开展线上教学活动,不断丰富教学内涵,创新教学方法,将课程内容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制度自信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和纪律规则教育等深度融合。将抗击疫情的重要部署、重大举措、典型事迹、先进人物与在线辅导结合起来,有效发挥了思政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

“疫情当前守初心,尽职尽责担使命!”——邵丽

“疫情当前守初心,尽职尽责担使命!”面对疫情下的全新教学模式,人文社科学院邵丽老师利用学校提供给老师的多个网络教学平台,不断学习不断实践。本学期邵丽承担了《大学英语》《商务英语》两门课程,从教十余年,她一直坚守着“多鼓励学生、保护好学生学习兴趣”的初心,让学生在自信与快乐的氛围中成长进步。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让线上教学充满“挑战”。邵丽在教案撰写、课件制作、确定上课方式、选择上课内容与课后作业检测等工作中倾力投入。在直播课中,选取了全英文慢语速授课方式,对不同基础的学生进行线上分层教学。除了每个章节的必学知识外,鼓励学生根据个人兴趣选择相应学习内容,多管齐下提高学生英语书写与表达能力,努力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线上课程。

云上”课堂进行时“隔空”教学别样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