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作者: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0-31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为做好我院2020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发布工作,现将学院20199月至202010月信息公开工作概况、信息公开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况

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创新公开方式,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强二级单位统筹联动,强化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和平台建设,不断提高公开实效。

一是高度重视,提高站位。从提升学院内部治理、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的高度,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各项制度,不断将信息公开工作做实、做细、做全、做精,主动将学院事业发展的有关信息进行公开发布,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严格遵守保密工作各项制度,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二是突出导向,提升质量。在推进决策过程公开上,学院针对各项规章制度,在起草阶段积极征求各系、部、处意见及建议,特别是针对广大教职员工关切的十四五规划建设、职称评聘、绩效改革等重大决策,在决策制定过程中,通过召开党委会、研讨会、意见征询会以及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听取师生反馈,根据反馈信息进行修改完善,有效发挥了信息工作促进依法治校、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的作用,提高了信息公开的效率和质量。同时,依托书记信箱院长信箱,及时听取广大师生及社会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给予信息反馈。

三是强化管理,升级平台。在不断建立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平台的基础上,制定学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版)》,印发《网评员队伍管理办法》,进一步做好提前防范和网络舆情应对处置工作,切实维护校园网络政治安全稳定。以改版升级后的学院门户网站为基本平台,充分利用OA办公系统等,公开学院各项管理规章制度、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招聘、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信息。同时,结合学院各项专题部署会、月工作推进会、教职工大会等各类会议,公开学院各项中心工作推进情况。

四是丰富载体,拓宽渠道。在加强常规信息发布平台建设的同时,充分利用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信息公开渠道,以图片、音频、视频等师生喜闻乐见的载体形式公开有关信息。同时,发挥第三方宣传渠道作用,在学习强国、中国教育在线、贵州教育发布、贵州高校思政、贵州日报天眼新闻、动静贵州等媒体平台上发声音、展形象。

二、信息公开情况

本年度,学院主动公开信息共928条,其中工作动态653条,通知公告132条,规章制度6条,招生就业24条,学生管理37条,科研工作16条,组织人事管理14条,财务管理11条,通过QQ群及OA系统共计发布299份文件,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共发布138篇推送。同时,学院严格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规定及要求主动公开信息,未接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不予公开情况,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现将财务、人事、科研、教学、招生、就业六大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列出如下,主动接受外部监督。

1.财务信息公开情况。主动了公开学院财务预决算信息,包括《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206789月财务报告》、《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6789三公经费报告(财政口径)》及文字说明;主动公开了2020年学院各类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及投诉方式;印发《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报账实施细则》、《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经费管理审批办法》的通知。

2.人事信息公开情况。过学院组织人事网主动公开学院干部任免信息,及时发布2019—2020年学院各类人才招聘、录取公示信息,设立专栏主动公开学院2019—2020年各类职称评定通知、公示、结果信息;转发《2021年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应用语言学硕士研究生奖学金遴选通知》的通知。

3.科研信息公开情况。通过专栏主动公开2019—2020年学院各级科研项目申报、立项和科研成果评定信息;公开2019—2020年各级科研课题申报指南、科研成果统计情况;公开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度教材成果统计。

4.教学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学院2019—2020年度教学信息:教学基本情况、教学改革、教学管理、教学质量保障、教学奖励评选、重点教学项目评选验收等。

5.招生信息公开情况。在学院招生就业网等平台中,主动公开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招生简章、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中职招生简章、2020年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高考生源招生计划、各层次录取名单、收费标准及报道流程;招生及录取全程接受考生来自网络、电话的咨询和申诉。

6.就业信息公开情况。通过对就业数据分析和就业情况调研,对2019年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包括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就业状况分析、就业工作特色和经验做法以及就业质量调研反馈;积极同有关部门举办招聘会,及时发布招聘会相关信息;开设专栏公开发布各类招聘信息;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国务院国资委办公厅关于举办战略性新兴产业面向2019届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会》;《关于举办电子商务行业面向2019届高校毕业生网上招聘活动》的通知。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本年度学院在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完善重点领域公开等方面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诸多不足:一是部分信息公开相对滞后,时效性有待增强;二是信息公开意识不强,公开内容质量不高,创新性和可读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网络信息员、评论员队伍业务能力有待提升。

下一步,学院将继续认真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进一步深化认识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加大主动公开内容,着力提高透明度,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一是要加强学习贯彻,严格落实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推动各项制度落地落实;二是强化监督,明确责任,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督查考核机制;三是提质培优,加强网络信息员、网评员队伍能力建设,提升信息公开人员的工作专业性和职业性;四是积极探索,丰富形式,继续拓宽信息公开平台与渠道,运用视听感等多种形式,创新信息公开方式,主动适应师生信息阅读需求,提升各类信息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扎实推进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出新成效。


宣传统战部

2020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