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疫情心理防护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案

作者:学生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0-02-06 浏览次数: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心理防护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及时控制学生中可能出现的疫情心理危机事件,根据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制定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部署教育系统开展疫情相关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通知精神,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念和信心。教育为主,重在预防,及时干预,维护广大师生的心理健康。

二、组织机构

成立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疫情心理防护和危机干预领导小组,领导与规划我校学生疫情心理防护与干预工作,督促有关部门或分院认真履行疫情危机干预工作职责。建立校、系(院)、学生三级疫情心理防护和干预工作网络机制,全员参与,形成合力。

三、工作目标

(一)通过疫情心理健康知识的教育和宣传,加强学生对疫情危机的了解与认知,提高大学生承受挫折的能力和情绪调节能力,为应对疫情做好准备。

(二)通过心理辅导和咨询等支持性干预,对由于疫情危机导致不良情绪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引导学生积极主动面对疫情,重新认识疫情,尽快恢复心理平衡。

四、具体实施

(一)疫情心理防护知识的宣传

利用心理健康指导中心网站、易班和班级群等媒介进行疫情心理防护知识的宣传教育,介绍情绪疏泄和心理防护的方法,引导学生理性看待疫情,以平和的心态面对疫情。

(二)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网上培训,提高开展疫情心理防护和危机干预的专业技能

各院系要通过一定形式组织辅导员认真学习国家卫健委1月26日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中国科协科普中国发布的《疫情传播期间心理防护指南》等文件,确保为学生提供科学、专业的心理援助,并做好自身心理防护。辅导员要及时与本班学生逐一联系,了解学生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提供心理支持,帮助学生树立积极、平和的心态,从容面对疫情。

文件网址如下:

http://www.gov.cn/xinwen/2020-01/27/content_5472433.htm

http://www.kepuchina.cn/more/202001/t20200130_1190410.shtml

(三)开展网络疫情心理辅导和心理咨询服务

1.开通心理援助QQ(32976238)对本校学生进行网络心理辅导和咨询。安排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咨询老师值班,及时解答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心理困惑和心理冲突。本次网络心理辅导和咨询服务只针对此次疫情产生不良情绪的学生提供,其他各类心理问题请在开学后预约心理咨询。

2.发挥“朋辈支持”的优势作用,陪伴同学安度假期。学校现有校、院、班级三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体系,班级心理委员是班级同学心灵成长的陪伴者,具有独特的优势作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分散在全国各地,各分院要充分利用心理委员的同伴支持作用,开展“倾听、心理陪伴与转介”的工作,必要时把需要心理支持的同学汇报辅导员并转介到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3.做好心理辅导和咨询跟踪服务工作。密切关注从疫区返校或因疫情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做好跟踪回访,根据不同情况做好心理支持服务,减轻疫情可能造成的心理伤害,促进校园和谐稳定。

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2020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