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莘莘学子请注意 收好这两个返校心理锦囊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8 浏览次数:

莘莘学子请注意 收好这两个返校心理锦囊

转载自525心理网 作者:武锐利

图片

在漫长的宅家网课模式之后,作为第一批复课的学子,需要为返校备考做好哪些心理准备?在此,送上心理疏导小锦囊,帮助学生和家长顺利回归正轨。

锦囊一:立学先修身 节奏共调整

居家网课生活和在学校学习的节奏大为不同,习惯了宅家学习的悠闲模式,会慢慢忘记在学校学习的紧张节奏。要重返高效的学习节奏也许并非想象中那么容易。有些学生出现“水土不服”,轻者影响学习状态,重者可能出现“适应障碍”,这时需要家长的支持和监督。

家长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通过家庭整体状态的调整来影响孩子,帮助其调整生活节奏和行为习惯。如果要求孩子早睡早起,其他家庭成员也需要做到作息健康有规律;告诉孩子不能贪玩打游戏,其他家庭成员也应该放下手机。父母可以通过家庭会议的方式,和孩子一起针对返校、备考等调整家庭的生活计划,而不是仅仅要求孩子做出改变。

另一方面,多与孩子和老师沟通,及时了解返校后的表现,防止因为新的应激和压力造成适应问题。回学校前家长可以给孩子打好“预防针”,共同探讨返校后可能出现的困难,减少孩子因与预期不符而产生的情绪失调。如果出现适应不良的状况时,家长应给予充分的理解和包容,让孩子充分表达自己的压力和烦恼。当孩子感受到来自周围环境的温暖和接纳时,就会慢慢放松,逐渐调整好自己的状态。

锦囊二:备考忌自扰 心态贵平常

毕业班的孩子面临着巨大的升学压力,加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被迫在家复习迎考,让学生和家长都觉得茫然无措,从而产生巨大的焦虑。此时,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平常心尤为可贵。家长要引导孩子客观地看待问题,不妨先放下焦虑,换个角度想一想。

首先要理性看待现状。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全国性的停课,所有的学生都无差别地在家上网课。而中考和高考是选拔性的考试,选拔的标准是在一群人里选出更优秀的人,而不是固定的分数,所以不必纠结于考分。

其次要保持平常心,避免自乱阵脚。改变是世界的常态,与其不满现实不如主动调整适应变化。比如根据变化调整学习计划、提升学习效率、向老师和同学请教掌握更好的学习方法等,这些对于迎接考试才更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