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正文

如果你感觉到自己被否定和拒绝的时候自己就是不好了,那么这其中一定发生了两个微妙的过程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03 浏览次数:

如果你感觉到自己被否定和拒绝的时候自己就是不好了,那么这其中一定发生了两个微妙的过程:

(出处:5.25心理健康网)

1.你放弃了自己的标准,认同了他们的标准。

用他们的标准来看,你是不好的。因为他们的标准那么高,那么和你不一样,他们的眼光容易看到不好而不容易看到好。然后,你认同了他们的标准,并且来折磨了自己。

2.你假设了他们的情境、背景和你一样,你觉得他们可以接受,就认为了他们也同样是合适接受的情境、背景。

可是每个人的标准都不一样,你不停的切换自己的标准,尝试着认同他人的,你就总能找到否定。

解决方案,最好的就是:区分,拿回自己的标准来。

区分之一就是理清他们的标准和你的标准。你可以是那个自己好坏的决定者。你可以有自己的标准,来判断自己做的好还是不好,你可以给自己肯定和认同。而不必用他人的标准来评判自己。你才是自己好坏的那个真正决定者,与他们无关。他们只是旁观,并非决定。

区分之二就是划分事和人。别人对你的拒绝或否定,可能只是因为那件事。你不需要高度概括到人的好坏上来。他拒绝和否定你这件事,并不影响他喜不喜欢你这个人。如果喜欢你,就要肯定你所有的事,接受你所有的事,,你也太霸权主义了。

往深层里说,就是:你这么害怕拒绝,但你接受你自己吗?

常常让我感到吃惊的是,人们先否定了自己,才害怕别人否定。人们先抛弃了自己,才会害怕被拒绝。人们内心有个深处的声音:我是不值得被肯定的,我是不值得被接受的。才这么害怕这些恐惧真的会发生,才会对现实发生这么反应激烈。

当我去呈现他们的原生家庭的时候,我也会惊人的发现,他们那被否定的童年里有很多创伤。在长大的过程中,常常受到批评、指责、拒绝、否定。

那么习以为常,100件事都持续受到负面评价的时候,很自然就上升到了我这个人不好的层次上。他们即使做好了,也会被权威们找到不好的地方,然后被指出来否定。

权威们即使找不到可以否定的地方,也不会去表扬和肯定,只会很理所当然的就这样。这样的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就会对否定和拒绝及其敏感,很自然触发他当年辛苦建立的保护机制:我被否定和拒绝,是因为我不好。

这是一种保护。因为一旦承认我不好”,我就可以放弃努力了,我找到了一个很好的理由来解释我为什么会被否定和拒绝。而一旦承认我不好”,在沮丧的时候,心里也会升起一种踏实感。因为这种感觉太熟悉了,太亲切了,太有安全感了。

可是你还是长大了,你还是得看清楚,你和所有人一样,不再是两级分化的好或者不好。你还是得认清这个事实:众生平等,没有好坏。你可以事情没做好,可以事情被拒绝,但这和你好不好已经没有关系了。既然事情上的事,你都可以通过你的努力,来把它做好。这其实就是后天重新塑造自信和开朗的过程。

自信,就是我允许自己被否定!

开朗,就是我允许自己被拒绝!

这不代表我不好,我即使被他人这样对待,即使被万人唾弃,我依然看得清这个事实:

我可以拿回自己的标准,来欣赏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