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应急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正文

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春季运动会及“五一”劳动节期间安全应急预案

作者:保卫处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次数:

学院各部门、各分院:

    为加强”五一”劳动节及春季运动会期间校园安全稳定,确保及时有效地处置校内各种突发性事件,控制事态发展,做到迅速出击,临场不乱,以高效率进行处置、平息事态。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以下安全应急预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五一”劳动节及春季运动会期间安全应急领导小组,学校主要领导为学校安全稳定的第一责任人,各分管领导为所管部门安全责任的第一责任人,学校各部门和分院的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的安全责任第一责任人。

二、处置突发性事件的原则

    “五一”劳动节及春季运动会期间凡在我校出现突发性事件,总值班领导、教师、辅导员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由总值班领导根据现场情况组织人员车辆进行疏散救援、现场保护及报警求救,并将现场情况上报学校分管领导,按照事态情况由学校逐级上报。

三、时间安排

    春季运动会时间:4月28日至4月30日

    五一放假时间:2019年5月1日至5月4日

四、春季运动会期间安全措施

(一)各部门、分院及化校做好运动会期间本部门防火、防盗等安全防范措施,妥善保存个人钱财及贵重物品(手机、项链等)。

(二)各分院及化校加强运动会期间学生安全管理,妥善安排未参加运动会学生,严禁学生酗酒、赌博、夜不归宿、不假外出等情况的发生。加强参加运动会学生的运动安全知识培训及保护工作,做好学生参加运动会期间的意外伤害应急处理相关准备。

(三)人文社科学院加强运动会器材和场地的安全隐患排查,做好运动会开幕、闭幕及比赛期间进场、表演和比赛项目的安排,避免踩踏等安全意外事故的发生。加强运动会期间突发应急事件处置相关准备。

(四)保卫处加强运动会期间校园门岗管控,做好进出校园人员及车辆的登记检查,加强校园内车辆管控。做好运动会期间校园内比赛现场及重点区域路段的安全巡查。加强教学楼、实训楼、图书馆人员进出管理。

(五)后勤处加强校车安全管理,严禁“带病”驾驶。加强食堂、超市食品安全供应,做好学生寝室供水、供电保障工作。加强宿舍安全管理,严禁外来闲杂人员进入、逗留学生寝室和留宿。

五、加强校园安全排查

(一)各部门、分院及化校在“五一”放假前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针对所属办公室、实验室、库房、教室及学生活动场地的防火、防盗、防电、防水等安全隐患进行仔细排查。

(二)保卫处在放假前针对学校消防及校园安全进行一次专项排查。

(三)后勤处在放假前针对食堂、超市进行食品安全、新老校区服务网点用火用电安全排查。

(四)各分院及化校在放假前对学生寝室进行一次安全隐患排查。

六、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

(一)各部门、分院及化校做好放假期间值班安排。做好实训室、实验室、机房、学生活动场地的防火、防盗、防泄漏等安全措施。放假离校前关好办公室门窗水电。办公室内请勿存放贵重物品。如有贵重物资物品,放假期间需要进出校园的,应在放假前以书面形式报保卫处备案。

(二)各分院及化校放假前要召开安全主题班会,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及防范工作

1.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教育,严禁学生乘坐“三无”车辆。

2.加强学生防溺水安全教育,严禁学生到湖泊、河流及无安全措施水域游泳。

3.加强学生防火安全教育,严禁学生在寝室内和学校周边山林内使用明火。

4.加强学生防诈骗安全教育,强调学生不要轻信QQ、微信、短信消息,亲戚朋友如需借钱要通过电话联系和第三方确认核实后,才可转账。

5.严禁留校学生在寝室酗酒、赌博、使用大功率电器及明火等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事项。

6.做好留校学生安抚工作,及时掌握留校学生出行动向,严禁出现夜不归宿。

7.做好返校学生登记,对未按时返校学生,要及时联系学生家长,确认学生行踪;对联系不上的学生要及时向学生处、保卫处备案。

(三)加强学生生活保障。后勤处要确保放假期间食品卫生安全监督管理及学生宿舍水电畅通。

(四)重庆大正物业公司加强学生宿舍管理,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宿舍,做好日常工作安排。

(五)加强校园安全保障。

1.保卫处值班人员及保安队长每日严格检查各个岗位保安到岗情况。

2.严格实行门岗进出登记制度,严禁社会闲杂人员进入校园。

3.加强学校沿河路段、回填区、边坡、堡坎、围墙等重点路段、区域的安全巡查。

4.做好日常校园安全巡查,及时发现清理未经学校许可的摆摊设点、张贴广告、发放传单。

5.加强校园内防火安全巡查,重点加强校园内山林周边巡查。

(七)保障措施

    各部门、分院及化校要将应急预案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及时处理、及时控制,将事态控制在校园内;对因擅离职守、瞒报迟报、处理不当造成严重后果的,按照学校相关制度实行问责制。

七、学校发生险情和灾害事故的应急行动

    为了预防学校发生险情和灾害事故,节假日期间值班人员要加强假期值班巡视,发现问题果断处置。对可能出现的集中险情和灾害事故处置原则如下:

(一)停水、停电和管道崩裂情况

如出现上述情况,假期值班人员应立即与重庆大正物业住校负责人联系(新、老校区吴经理:13885172739;),立即安排抢修并向值班领导汇报。

(二)失窃情况

“五一”劳动节及春季运动会期间值班人员在巡视过程中要细心观察各个部位,特别是重点部位的安全情况,如发现可疑或失窃情况,一是立即向保卫处报告,封锁及保护现场,二是通知值班领导和相关人员,经初步勘察后根据实际情况处理或报案。

(三)火灾情况

    如遇火灾发生,值班人员要马上通知值班领导和“应急小组成员”,并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进行施救。在施救过程中要注意首先关掉火灾区域内电源,启动灭火器,开动就近消防栓,动用一切有效的灭火措施扑救火灾。同时还要注意在施救过程中的人身安全,听从在场领导的统一指挥,做到急而不慌、忙而不乱、科学施救、紧张有序。

(四)水灾情况

    如遇新校区学生发生溺水事件,值班人员应立即拨打清镇海事处电话82622111请求救助,并立即通知值班领导和“应急小组成员”,同时组织现场人员实施救援,救援行动中施救人员要注意自身安全,做到急而不慌,科学援救。

(五)食灾情况

    如有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值班人员要立即组织食物中毒人员就近医院进行医治,及时将情况报告值班领导和“应急小组成员”,并及时报告当地食品安全行政管理部门(新校区职教城管委会电话82508464;老校区观山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电话84720830)。

(六)发生外来人员侵袭

    发生外来人员侵袭时要好言相劝,同时立即通知值班领导或“应急小组成员”,若外来人员不听制止强行闯入可拨打110或荷塘派出所电话84844110(云职路派出所电话82525110),做到有礼有节,冷静应对。保安应急分队要敢与对抗,果断处置,确保师生安全。

(七)学校发生紧急情况后的处置

    值班人员要及时通知值班领导和值班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启动预案、采取措施、积极处置。节日期间班主任、辅导员及副科以上干部要保证通讯畅通,行动迅速,到位及时,妥善处理善后工作。

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