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深入挖掘思政元素 提升课程育人质量——工商管理系召开专业教学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0-08-04    作者:工商管理系     来源:     点击:

2020年8月4日,工商管理系召开专业教学工作会,主要围绕实施课程思政等事宜展开研讨,此次会议由系副主任方维老师主持。

首先,系副主任方维老师领学了安蓉泉教授《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堂的8个“不是”和“是”》的具体内容,各专业中心主任和专业负责人就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合课堂进行了积极发言。一、龙正哲老师认为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专业和物业管理专业应关注行业发展新动态,将时政热点、国家方针政策带入课堂;二、令狐荣波老师强调会计专业应重点培养学生的职业操守和诚信品德;三、李申老师提出工商管理专业应重点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品质;四、曾祯老师结合市场营销专业的特性,应加强学生的心理调适,加强思想品德教育,提高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五、吴小祯老师建议在电子商务专业的课堂教学中多引用负面案例,增强学生法律意识;六、何红燕老师提出会计专业应加强法律法规的渗透。

会上,系主任李秀丽老师指出各专业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课程思政并不是将一些思政内容生硬地加入课堂中,其关键在于找准切合点,深刻挖掘课程体系的内容,并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讲授中,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以无缝对接和有机互融的方式,建立生成性的内在契合关系,潜移默化地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最后,各专业中心主任和专业负责人对2020年人才培养方案展开研讨。一、明确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标准的具体实施路径;二、明确专业群平台共享课程的学时、学分、开设学期等;三、明确专业拓展课的开设形式;四、明确理实一体化课程的学时分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