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工商管理系召开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群“双高”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08-11    作者:工商管理系     来源:     点击:

2020年8月11日,工商管理系召开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群“双高”建设研讨会,主要围绕专业群建设方案校外专家评审意见反馈和专业群课程体系的构建展开研讨,此次会议由系副主任方维老师主持。

首先,系副主任方维老师通报了校外专家对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群建设方案的评审意见,主要集中在:一、建设基础中的层次关系不清晰,应明确定制式人才培养模式的具体实施路径和成果展示;二、机遇与挑战方面要紧密结合产业转型升级对人才的知识、技能和素质等方面提出的新要求;三、组群逻辑上应着重从岗位群之间的逻辑关系入手,突出“基础相通、技术相近、岗位相关、就业同向、资源共享”的原则;四、建设思路要明确实施路径,即服务什么国家战略、如何融入区域发展以及对接什么岗位群,建设目标要列出可以量化的标志性成果等;随后方维老师将结合专家评审意见修改后的专业群建设方案具体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

会上,系主任李秀丽老师指出:一、构建学分制试点下“校企共建、层次分明、特色选修”的课程体系需要各专业明确定位,摆正位置,即明确各专业在专业群中的功能,对专业群建设的贡献是什么;二、专业群课程体系中融合层的课程应紧紧围绕五大关键核心能力技术来设置,专业群内的各专业都应开设;三、专业群课程体系的三个层次应是能力递进的关系,现阶段各专业应制定共享层的课程建设提纲,深入开展专业群内涵建设,并突出亮点与特色。

最后,各专业负责人对专业群课程体系的构建展开研讨。一是令狐荣波老师提出将共享层中的《办公软件高级应用》课程修改为《财经应用文写作》,采用模块化教学;二是明确融合层中的课程,开设《移动电商》、《办公软件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客户关系维护与提升》、《综合营销实务》、《中小企业经营与管理》等五门课程来培养学生的五大关键核心能力技术;三是明确共享层、融合层、互选层中的课程设置、开设学期、学分学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