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工商管理系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三大“质量”工程系列活动​——特邀贵州知名教育教学专家开展“微课教学的实践与探索”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12-11    作者:工商管理系     来源:     点击:

根据《工商管理系关于开展2020年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三大“质量”建设系列活动通知(工商管理系教字﹝2020﹞11号)》文件,2020年12月11日,工商管理系邀请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教师”章凤红老师为全院师生作题为《微课教学的实践与探索》的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以下几个主题展开:

第一,章教授强调了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必然要求,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内在需要。介绍了微课的性质和特点,即微课是以阐释某一知识点为目标,以短小精悍的在线视频为表现形式,以学习或教学应用为目的的视频课程,呈现出“短、小、精、悍”等显著特点。

第二,创意为先,更新观念。要求教师要做到涉及面广、知识功底要深,二是目标要求高,完成难度大,三是敏感性强,多关注学生;

第三,内容为本,丰富教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最美中国梦。

第四,能力为要,创新评价。通过对教学评价的定义、方法、对象、类型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引导老师们深入思考教育目的和教育目标,想清楚为何而评价的问题。

最后,章教授强调思政教学应坚持“六个要”与“八个相统一”。

本次讲座帮助教师们理清了建设微课的思路,对教师进行课程改革、做好课程思政指引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