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工商管理系2021年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三大“质量”建设系列活动—特邀贵州知名职业教育专家开展“教学能力大赛经验分享”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06-11    作者:工商管理系     来源:     点击:

根据《工商管理系文件﹝教字9号﹞——2021年工商管理系关于开展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三大“质量”工程通知(工商管理系教字〔2021〕9号)》文件,6月11日下午,工商管理系诚邀贵州职业技术学院商贸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袁德臻教授为全系师生作题为《教学能力大赛经验分享》专题讲座,对全国教学能力大赛的文件进行解读和获得2020年贵州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的参赛经验进行分享。

讲座中,袁教授首先从指导思想、比赛要求、比赛分组、参赛作品及材料、比赛办法等五个方面介绍了2020年全国教学能力大赛的比赛概况,对大赛的政策文件进行了深入分析,帮助老师们加深对竞赛情况的了解。然后,袁教授结合自己参赛的经验,通过生动形象的教学示例,从选题、团队、设计、资源、技术、呈现方式等六个方面总结了打造优秀参赛作品、提升教学水平的秘诀。

袁教授在经验分享中提到“好的选题应该深入学生并且立意高远”,鼓励老师站在学生有感触的视角上去选择参赛主题;强调“好的团队应该实现团队成员专长个性互补”,鼓励大家在团队合作中充分发挥出每一个人的作用;强调“教学设计要充分体现职教特色”,鼓励大家尽情展现自我风采;提出“信息技术不在多,而在于恰到好处”,鼓励大家在合理结合教学情境的基础上使用信息技术……这些经验视角独特又恰到好处,对于每一位老师教学水平的提升都大有助益。

通过本次讲座,加深了全系教师对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的认知,有效解决了教师在教学设计中出现的问题与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