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工商工商管理系2021年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三大“质量”建设系列活动—项目化教学能力大赛

发布日期:2021-08-19    作者:工商管理系     来源:     点击:

根据《2021年工商管理系关于开展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三大“质量”工程通知(工商管理系教字〔2021〕9号)》文件,7月14日上午,工商管理系举办2021年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三大质量”工程系列活动——项目化教学能力比赛。工商管理系对比赛高度重视,积极协同配合,认真组织,广泛发动,以赛促教,着力提升教师教学技能水平,本次比赛共有24名教师参加。

本次比赛特邀教务处副处长王勉、基础部张清灵老师及工商管理系历届参加教学技能大赛获奖的教师组成评委团。此次活动制定了周密的比赛方案和科学的评分标准。

本次教学能力比赛的竞赛项目包括教学设计和说课环节,旨在以项目化教学实施为比赛内容,重点考察教师是否能深入理解项目化,完善教学设计、优化课堂教学并能进行反思。

参赛选手们在赛前积极备赛、沉着应战,相继登上讲台进行说课。每位参赛选手在8分钟内镇定从容、思路清晰,从课程定位、学情分析、教学方法及教学理念、教学过程等方面入手,全面地阐述说课内容。在台下观摩时,也见贤思齐地认真学习着其他教师的优点和长处。

说课比赛结束后,教务处副处长王勉老师针对项目化教学设计的制作、及说课环节的标准等对各参赛选手的表现作出了精彩的点评,特别是对参赛选手们教学引入模式和课堂设计方法都提出了独到的见解。最后,王勉老师介绍了参加教学能力比赛的一些经验和方法,老师们受益良多。

基础部张清灵老师鼓励各参赛选手进一步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与老师们一同探索示范“课程思政”教学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将思政教育内涵更好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既为学生传授技术技能,又为学生的人生成长指引航向。

教育能力大赛结束后,工商管理系召开了本学期期末全体教师大会。

会上,系副主任方维对期末收官教学工作、假期即将开展的专业建设评价工作进行安排并强调了劳动纪律,要求全体教师增强危机意识,提升自身教学技能,齐心协力促发展。系教学秘书王瑜老师对期末各项教学资料收集及下学期排课等事项进行了重点提示。

系党总支副书记张凤对暑期工作进行了部署。

一、近期学校将组织全体教职工参加集中培训,老师们近期勿离开贵阳;

二、继续坚持疫情防控要求,禁止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省,缺因特殊情况出省需履行报备手续;

三、集中讨论《工商管理系关于加强兼职辅导员、实习驻地指导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初稿)》;

四、集中学习《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新规(试行)的通知》文件;

五、开展集中思政学习,学习内容主要包括以下: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

(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

(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四)根据《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方案(贵工职院字〔2021〕16号)》工作安排,系副主任方维领学《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强调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规范职业行为,明确师德底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