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其他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其他 >> 正文

践行教育使命 勇担社会责任——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走进猴场小学开展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3-10-15    作者:     来源:     点击:

践行教育使命 勇担社会责任

——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走进猴场小学开展培训活动

为切实加强网络防沉迷宣传,推广普及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非遗文化传承中实施美的教育,我院应紫云县猴场镇猴场小学邀请,在20231012日走进猴场小学开展“小学生网络防沉迷、非遗文化传承、语言文字培训”三个类别的培训。

本次培训由我院继续教育部牵头,特邀经济管理系教师、建筑工程系教师联合进校培训,其中经济管理系教师孙婧涵负责网络防沉迷培训,建筑工程系教师杨宇凌负责非遗文化传承培训,继续教育部教师陈卉负责语言文字培训。

沉迷网络会影响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和学业发展,孙婧涵老师从沉迷网络的危害、沉迷网络游戏的根本原因等内容对同学们进行网络防沉迷小课堂培训,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和价值观。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信息资源,杨宇凌老师为同学们讲解非遗文化中的苗绣知识、现场带领同学们进行苗绣绘画,让同学们在苗绣绘画中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获得美的教育。


语言相通是人与人相通的重要环节。一个国家文化的魅力、一个民族的凝聚力主要通过语言表达和传递。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书写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形成的灿烂中华文化,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内容。陈卉老师从汉字的演变、不规范汉字例子等内容入手,引导同学们使用规范汉字。通过诵读经典古诗词,在推广普通话的同时,感受中华民族的语言之美。



本次培训课堂生动有趣,师生互动积极,教学气氛热烈,同学们乐在其中,受益匪浅。通过此次培训,帮助猴场小学的同学们能够正确认识网络沉迷的危害,引导同学们形成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自觉意识,增强同学们对非遗文化的了解,促进同学们全面正向、积极健康地成长。

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部始终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部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充分发挥好社会服务职能作用,勇担社会培训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