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动态新闻

    动态新闻

    关于申报2023年度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的通知

    时间:2023-04-11 13:48:39  作者:  点击: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建设,深入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和实际问题研究,进一步提升我院党的建设研究能力和水平,有效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号召力,经学院研究,决定开展2023年度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结合工作实际,现将我院课题申报的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课题申报要求
    (一)选题总体要求:选题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鲜明的问题意识、厚重的学术分量和较强的创新价值,体现有限规模与突出重点原则,选题的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简明,不超过40个汉字,并避免与已立项国家级或省部级课题选题相重复。在符合课题范围前提下,结合实际自拟题目。
    (二)党建课题要求:要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随“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主线,围绕职业院校以及党的建设与发展过程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致力于推出既有实践深度、又有理论高度,既源于现实需求、又引领未来发展的优秀成果,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以理论研究指导实践,以实践经验检验理论,提高教育教学科研党建质量。本次拟立项4个左右党建课题。
    (二)思政课题要求:要聚焦师生关切热点,结合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针对高校思政课教学重点难点、教学方法改革创新、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教学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以及高校思政课教学一体化、思政课实践教学等进行深入研究。侧重于应用性和对策性研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眼于解决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着眼于形成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举措和成果,注重理论性和实践性,具有创新性、前瞻性和指导性。破解痛点、难点,解决突出矛盾和实际问题,形成可复制可实践的建议或措施。本次拟立项4个左右思政课题。
    二、工作进度
    (一)课题申报工作
    以党支部为单位申报立项,党总支于4月28日前将各支部课题申报材料上交至科研处。学院学术委员会将对课题进行评审、立项,并及时将立项结果通知课题负责人。
    (二)课题中期检查
    为保证立项课题按审定课题计划按时保质完成,学院学术委员会将以多种方式加强对课题的中期检查工作。
    (三)课题结项工作
    课题成果完成后,学院学术委员会将会对课题研究成果进行审核,审核结果将在学院官网公布。
    三、课题经费来源
    课题由学院学术委员会审核后立项,立项课题由学院划拨经费予以列支。
    四、申报程序
    课题负责人需按要求填写《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级科研项目申报书》(附件1),经所在党总支初评并签署推荐意见后于4月28日前集中报送学院科研处,命名为“申报人+课题名称”。

     


    附件1: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校级科研项目申报书

     


     

     

     

     

     

     

     

     

    地址:贵州清镇职教城将军石路3号(清镇校区) 邮编:551400

    联系电话:0851-84705541 邮箱:gzky@163.com

    版权所有: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黔ICP备12001899号-1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