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专家解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专家解读 >> 正文

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项目申报指南(贵州省高等职业教育兴黔富民行动计划)

发布日期:2020-07-01    作者:     来源:     点击:


实训是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为推进我省职业院校聚焦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改革,为国家重点产业和贵州支柱产业发展培育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引领新时代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需创建一批集教学、科研、培训、技能竞赛和社会服务为一体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在教学改革、机制创新、科学管理及生产性实训等方面的示范辐射作用,为做好基地的申报工作,特制定本指南。

一、申报条件

(一)申报基地应服务于学校的重点建设专业(群),至少与一家产教融合型企业(经发改部门批准的)、大中型知名企业或行业领先企业开展稳定的合作(2年以上),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社会服务、就业创业、文化传承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实质推进协同育人,形成校企命运共同体。

(二)基地的设施良好、功能完善、利用率高、社会服务能力强,在师资、场地、设施设备等方面能够满足实践教学、技术技能培训、科研转化等需要,具备举办技能大赛能力,能够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资源共享程度高,辐射引领力强。

二、建设内容

(一)建立协同组织。依托行业企业联合共建一体化协同组织,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创新,探索企业化管理和市场化运作机制,着力提升实训基地的开放服务能力。

(二)开展现代学徒制。围绕产业链高端和高端产业集群,依托合作企业,聚焦专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设与现代企业生产服务场景相接近的实训基地,融入企业文化,营造职场氛围,强化实践育人功能工匠精神的培养。

(三)打造“双师型”教学团队。聘请有实践经验的企业专家、能工巧匠与专业教师共同深度参与实训基地建设,熟练掌握实训基地核心设备的运行、管理和维护,形成稳定的专兼职教学指导团队合作企业中有实践经验的技术专家、能工巧匠,承担基于真实生产环境的任务式项目,深化理实一体化教学改革,探索校企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

(四)助推“1+X”证书制度试点。根据教育部等四部门制定的《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加强与合作企业推进数字资源、优秀师资、教育数据共建共享,共同开发基地项目实施教材、设备操作标准、实训课程教学标准、X证书考试学习资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加强证书考核站点建设,完善证书考核颁证管理,积极构建基地网络服务平台,健全基地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评价体系建设,提高基地综合服务能力。

三、申报程序

(一)提交材料(电子版)

1.申报表;2.建设方案;3.建设任务书;4.支撑材料(不超过200MB)。电子材料上传至贵州省职业教育项目管理平台,网址为http://guizhou.icve.com.cn/project/projectportal/home.html

(二)评审方式

1.材料初审。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进行材料初审,评出前60%左右项目进入现场评选环节。

2.现场评选。现场评选由现场陈述和校际互评组成。现场陈述重点听取基地建设负责人汇报基地建设及规划(8分钟),团队成员现场答辩(3分钟)。校际互评由参评院校现场实名打分。

3.评分。材料初评、现场专家评审、校际互评(参评院校现场实名打分)三个部分,分值各占40%、50%、10%。

(三)建设周期

评选出来的省级开放实训基地项目,建设周期定为2年。建设期满后,省教育厅将按照建设方案、建设任务书进行检查验收,验收通过由省教育厅统一公布验收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