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期间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29    作者:     来源:     点击:

院各系、部:

   根据《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放假相关事项的通知》,为做好国庆节中秋节期间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放假时间

   10月1日至8日放假调休,共8天。其中9月27日(星期日)、10月10日(星期六)分别补10月7日(星期三)、10月8日(星期四)的课。

   二、注意事项

   放假前各系、部要切实做好学生的安全管理和教育,可以通过以安全为主题的班会或微信群、公众号、QQ群等媒体进行以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防火防盗防骗等方面为主要内容的安全宣传教育,强化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引导学生假期自觉遵纪守法:   

   1.建立学生离校台账制度,学生在假期外出离校前,务必将去向、行程安排上报系部,各系部做好离校台账登记,假期结束后,要及时清查外出学生返校情况,并将学生返校情况在10月8日晚8点前上报学生处,对于未按时返校的学生,应及时了解情况,并督促其尽快返校。   

   2.留校的学生应认真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宿舍内不留宿他人,外出时断电、锁门;不要卧床吸烟,不在室内堆放杂物;不在学生寝室内使用明火,不使用电炉、燃气炉、酒精炉、煤油炉及电加热器等违章器具。

   3.各系及化校按照疫情防控的需要继续加强学生管理,严格执行晨午晚检,学生离校需要填写《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外出行程记录单》,离校学生不得离开贵州省,不得与来自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接触。

   4.学生返家、户外游出行前一定要做好安全攻略,确保安全第一;遵守交通安全法规,选择有资质的正规交通运营车辆出行,任何时候都不能搭乘“黑车”,不乘坐无牌证、超员超载等有安全隐患车辆;遇到事故及时报警、及时就医,尽量不要私下解决;不要到危险水域游泳、戏水;合理安排时间,在人员密集的景点旅游要防范踩踏事故;并随时了解天气情况,恶劣天气不要出行,不到自然灾害频发地域旅行。

   5.实习兼职要谨慎,小心交友,防范网络诈骗,教育学生切勿轻信陌生人以各种名义借钱、贷款、购物的谎言;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和网友,防范求职被骗,防止被骗入传销组织,尤其是女生不要单独出行去见陌生人,防止被不法分子骗财骗色、甚至侵害。   

   6.饮食安全要小心,养成良好的卫生饮食习惯,防止食物中毒或各类传染性疾病,不吃不洁食物,不吃过期变质食品;选择正规的卫生的场所就餐,少吃快餐和街边小吃;携带常用药品,患病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7.秋季是传染病多发季节。要定时开窗自然通风改善室内空气质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力,生活有规律。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及皮疹等症状,请及时到医院就诊,做到对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8.各系部学生工作人员和值班人员必须保证24 小时通讯畅通,确保信息渠道通畅,遇有重要突发情况,要快速反应,稳妥处置,必要时及时向部门领导、学校总值班和保卫处汇报,不得迟报、漏报或隐瞒不报,维护学生安全和学校稳定。

   校园内遇有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保卫处电话:0851-84705764

   校外遇到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110、120、122等求助电话。

 

 

                                                                               学生处

                                                                            2020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