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0-27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系部、化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巩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成果,进一步增强在校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按照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教育厅的要求,在2020年秋季开学后,继续组织开展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
   深入开展禁毒斗争,有效治理毒品问题,必须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从根本上制吸毒人员滋生,从源头上减少毒品需求。加强禁毒宣传教育,是我国禁毒工作的一项基本方针,是解决毒品问题的治本之策。做好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帮助青少年学生不断增强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牢牢根植“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自觉做到远离毒品,对于青少年健康成长、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系部、化校要充分利用2020年秋季开学的契机,做好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安排,以校园为主阵地,采取多种方式、利用多种渠道全力开展好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牢守住学校这块阵地和净土,最大限度防止学生进入社会后染毒。

   二、组织开展好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五个”活动

各系部、化校要在历年活动经验基础上,结合本地毒情形势和工作实际,以新类型毒品危害性、伪装性、迷惑性和欺骗性等为宣讲重点,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手段、新形式,认真研究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开展2020年秋季开学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相关安排,认真组织实施,以此推动学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参观一次禁毒展览。各系部、化校要组织学生通过“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https://www.2-class.com/进行线上平台进行学习。同时,充分运用禁毒宣传教育素材资料制作书籍、折页、挂图、展板,将禁毒知识送进校园。
   二是开展一次禁毒主题班会。各班要充分结合新时期在校学生的特点,不断创新禁毒主题班会的内容和形式,调动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开展一次禁毒主题班会。要鼓励学生开展模拟禁毒法庭、禁毒社会实践、禁毒小游戏闯关、禁毒题材文化作品创作等活动,增强禁毒主题班会的吸引力和教育效果。
   三是开展一次禁毒知识答题活动。学生处将按照《中小学生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大纲》、《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2014修订》要求,积极组织禁毒知识网上答题,检验宣传教育成请各系部、化校组织学生参与禁毒知识网上答题。
   四是开展一次禁毒作品征集活动。“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学生处将组织开展手抄报的禁毒作品征集活动,并利用学校宣传橱窗、电子宣传屏、校内教育平台等宣传园地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传播平台对优秀作品进行展示。

五是观看一次禁毒题材的影视作品。各班可以从影视剧、微视频、动漫作品影视作品,每个班都要组织观看一次禁毒题材的影视作品。
   三、确保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效果落到实

各系部、化校紧采围烧“五个一”活动的内容,加强领导、周密组织、广泛动员、扎实推进。

各系部、化校要充分利用工作机制,结合本地毒工作实际、疫情防控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做好学生的宣传发动要考虑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下,充分运用线上平台、资源开展“五个一”活动,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
各系部、化校活动开展情况,请2020年11月17日前报送学生处张瑶老师处(邮箱:46410861@qq.com)

附件:禁毒知识手抄报比赛方案

 

                                     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10月27日

 

 

 

 

 

附件:

禁毒知识手抄报比赛方案


   为进步推动我校毒品预防教育,加强禁毒宣传工作,切实开展好禁毒宣传教育,决定开展学生禁毒知识手抄报评比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践行禁毒教育从在校生抓起的指导思想,不断提高识毒、拒毒、防毒的能力和主动参与禁毒工作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学生在禁毒方面的积极作用。

二、组织领导
   组长:徐国庆
   副组长:龙明堂
   成员:代梅 李俊 杨立春 袁玉敏 刘林 张廷宇 刘春
   三、参赛对象
   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大二年级学生。
   四、竞赛规则
   参赛作品必须是学生本人原创。一个参赛者可提交一幅作品。
   五、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设一等奖1名(奖金300元) 、二等奖2名(奖金200元)、三等奖3名(奖金150),优秀奖5名(奖金100元)。
   六、作品要求
   1、内容要求:
   以手抄报的形式反映毒品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危害,传播防毒拒毒的方法,反映学院治理毒品问题的决心、举措、成效等。
   2、版面要求:
   (1)参赛作品统一4开素描纸(单面)。
   (2)手抄报必须包含报头、插图和文字等三部分,排版应要有醒目的报头,要划分版块、栏目,主题文章要放在头版头条的位置,做到主次分明。并在作品背面注明作者姓名、年龄、系部、联系方式

(3)版面制作均要使用手抄文字和手绘插图,抄写要工整美观,涂色要均匀干净,版面制作不能有任何粘贴。版面安排要整洁、美观、大方、标题突出、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给人以赏心悦目的感觉。
   (4)版面制作用笔可任意选择,铅笔除外(不包括彩色铅笔)。
   3、如无特殊情况,本次比赛的作品不退还作者。
   七、报送截止时间、地点
   2020年11月17日截止,请以系部为单位汇总送至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