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暨暑期放假前学生安全教育及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30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系部、化校:

2021年6月13日,湖北省十堰市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谌贻琴书记和李炳军省长专门就近期安全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为贯彻落实相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汲取近期省内外安全生产事故、校园安全事件的深刻教训,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学院安全稳定,迎接建党百年华诞,做好暑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强化学生安全网格化排查

请各系部按照《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安全排查网格化管理办法》,落实网格长、副网格长、网格员主动开展学生安全隐患排查、研判、预防和处理,最大限度的防止学生意外事故发生,维护好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请务必按照网格化管理办法履行职责(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心理健康排查、非因困难原因掌握、安全隐患预防等),并将相关落实情况向值班组长汇报(以便值班组长当日一并通报)。相关表格实行一周一报制度。

二、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引导

各系部要对所属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家庭关系、近期行为等情况开展一次“拉网式”查,重点摸清学生压力大焦虑感强烈,沉迷网络等虚拟世界、有不当消费行为、家庭关系复杂、师生关系紧张单亲家庭等学生情况。毕业班辅导员要与学生进行交心谈心,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变化、言行变化、心理负担、家庭情况等,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做好疏导化解工作。对有严重心理危机的学生,要与家长建立沟通协作机制。

三、强化各类安全教育

各系部、化校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结合实际,在放假前通过召开安全教育专题大会、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班级QQ群、微信群等形式以及利用近期安全网格化值班教师到学生宿舍值班及走访学生宿舍的契机,广泛开展各类安全管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1.强化溺水事故防范

系部与班级和班级与每一个学生签订防溺水责任书(承诺书),召开防溺水主题班会,形成积极预防、依规管理、人人参与、各负其责的联防联控机制。禁止学生下河游泳,严格落实教育部“六不”要求,严防溺水事故发生。

2.普及交通安全常识

强化学生暑假期间注意交通安全,告诫学生不搭乘“黑车”等非法营运车辆,不乘坐农用拖拉机、三轮汽车、货车、拼装车和报废车等不安全车辆。

3.强化消防安全管理

要求各班对寝室每天进行用电、防火、防盗安全检查,对安全隐患及时解决。各班要组织班干每天查收大功率电器,防止火灾事故发生。寝室禁止存放和使用各类管制刀具;禁止使用和存放各类明火器具。 放假时应切断电源,并妥善保管好个人贵重财物,严防火灾、盗窃等各类事故。

4.深入开展防范校园不良网贷、电信诈骗教育

提高学生对不良网贷和电信诈骗的甄别抵制能力,教育学生谨慎使用个人信用卡,引导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

5.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学生教育

由于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各系部、化校应做好学生管理工作,返校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检查;学生原则上不得离开贵州省,避免与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接触。各系部、化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宣传教育不可少。有发热或呼吸到症状,及时规范就医,避免去人多聚集的场所;有序排队,尽量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会距离;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出入公共场所要坚持规范佩戴口罩等。

四、明确假期学生去向

  各系部、化校要严格执行有关制度。做好假期学生去向登记备案工作,做到学生去向明确,登记内容包括学生去向、乘坐交通工具、离校和返校时间、紧急联系人等,准确掌握学生动态。

五、排查学生寒假打工情况

  做好暑假打工情况排查(亲人介绍、人力资源公司招聘、我校学生组织等),以免学生上当受骗,再次提醒,如有可能请告知学生家长学生暑假打工情况。

六、 做好暑假安全预案

  要做好各系部、化校假期安全工作预案,掌握学生动态。各系部、化校要建立暑假学生去向登记,及时掌握学生动态。

七、暑假期间继续做好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

通过网络形式和微信等媒体,暑假期间继续做好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教育学生树立安全意识,抓好安全教育工作的落实。

八、做好学生返校情况登记

  暑假结束做好晚归、未归学生的继续跟踪联系及学院和家长的沟通工作,并查明原因,及时上报。对无故逾期返校或者不按规定履行请假手续离校的学生,要依据校纪给予严肃的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

 特此通知

          

 

 

                                                        学生处

                                                      2021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