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贵州省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12  来源:宣传部   点击量:

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资料

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使用原则:

应当有利于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有利于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有利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二、推广普通话如何促进市场经济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中指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措施,推广普通话和推行规范汉字。”我国拥有五十六个民族十三亿人口,民族语言、地方语言各占其地、各拥其主,复杂纷繁。在信息化、商品化的今天,语种的繁多、复杂,使语言交流、信息传递受到严重制约,给市场经济的发展也带来严重阻碍。使用全国通用的普通话,势在必行。“推广普通话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和语言文字信息处理技术的不断革新,使推广普通话的紧迫性日益突出”。因此,推广普通话是科技信息时代的迫切要求;是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的有利保障;推广普通话对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所以我们必须全民动员、人人参与,从孩子抓起,从自身做起,使用国家通用的普通话。让普通话为市场经济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服务,进一步促进各民族、各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和发展。


三、普通话知识问答

1.“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是哪一年写进宪法的?

答:普通话已于1982年写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从此,普通语具有了明确的法律地位,成为全国通用的语言。

2.什么时候开始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

答:2000年10月31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已于2001年1月1日开始施行。

3.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指什么?

答: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指:普通话和规范汉字。

4.你知道我国语言文字的基本政策是什么吗?

答:我国语言文字的基本政策是:国家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

5.国家推广普通话的工作方针(12字方针)是什么?

答:国家推广普通话的工作方针是:大力推行,积极普及,逐步提高。

6.推普周指哪周?共开展了几届?

答:经国务院批准,每年9月第三周是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自1998年第一届推普周开始,至19年为第22届推普周。

7.第一届全国推普周时间和主题分别是什么?

答:第一届全国推普周时间: 1998年9月13日-19日;第一届全国推普周主题:“推广普通话,促进语言文字规范化”。

8.今年推普周是第几届?时间和主题分别是什么?

答:今年是第二十三届全国推普周,时间:2020年9月14日-20日。第二十三届全国推普周主题“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