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特别的2020开学季——网络教育二重奏“云上”课堂三部曲

发布日期:2020-03-13  来源:   点击量:

冬去春来,花开春暖。在美丽的三月,全院师生共同迎来了特别的2020开学季。疫情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抗疫情。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的通知》,通过“提高站位,持续施策;靠前指挥,统一行动;紧密配合,压实责任;关注重点,严防严控”的主要做法,切实提升了师生防控疫情的“四个意识”,确保了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定了全院师生共同抗击疫情的信心决心。

▲教师“网课”备课

根据教育部、教育厅关于疫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文件要求,教务处连续出台了《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调整方案》《关于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网络课程学习调试工作的通知》等八个系列文件,组织召开腾讯线上教师培训会,建立超星泛雅、高教职教云和智慧树等网络平台QQ技术咨询群,要求教师结合课程资源和课程执行形式,调整授课计划、授课内容,加强对学生课中、课后学习指导,保障“云上”课堂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共同书写“云上”课堂开课准备、开学第一课及后续课程的三部曲。本着“课堂教学形式虽变化,但教师责任心、工作量不会变,课堂教学质量不能降”的原则,从3月2日“云上”课堂开课至今,学院385门网络课程学生访问量已超过100万。

▲教务处老师进行课程调试

学院教务处面对开课时间紧、网课任务重的工作挑战时,紧急调动部门工作人员,全力应战,科学统筹,积极与各分院沟通协调,有序完成课程资源选择、教师培训、课程建课、课程调试“开学”四环节,保证了3月2日的顺利开课;引导教师根据网络课程特点,结合当地网络情况、学生分布等“错峰”开课,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研判,有效推进网络课程教学走深走实;通过网络课程的实施,结合当前“抗疫情”主题,挖掘疫情防控育人元素,创新性地融入爱国主义、社会责任感等思政教育,拓展育人模式,构建课程思政育人大格局。

▲教师“网课”进行中

网络课程教育开启教学改革新篇,让教师转变为线上“主播”,通过多主题多形式上好战“疫”“云上”课堂,演奏出大气昂扬深沉的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二重奏。开学第一课,学院党委书记蔡志坚以《努力成为有信仰、有担当、有作为的人》为题,给全院师生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战“疫”思政课。他希望全体师生深切感悟钟南山院士再次“逆行”的大情怀,学习抗“疫”战士们的坚毅、担当与责任。同时寄语投身在疫情一线的学院师生,鼓励并期望青年学子要学会做一个感恩的人,将感恩党和国家的真情转化为促进个人进步和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在上好前期疫情防控专题课后,思政课教师开展了集体备课,融入丰富感人的战“疫”情素材,使这次网络思政课有了更浓的思政味;语文组教师通过“写给奔赴武汉‘最美逆行者’的一封信”“抗疫工作者的先进事迹材料”等教学任务,推进课程思政教学。信息分院王钰老师录制网课、城建分院老师王春晓开设直播课、担任学业导师的欧阳述娟老师开展一对一指导……学院老师们通过创新授课、分组教学、“云上”讨论,建立课程QQ、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加强“云上”专业知识指导,用行动践行着教育的初心,使每一个学生在细微的关心关爱中真正学有所思、学有所获。用教育的初心,以一种博大的爱共同培养有信仰、有担当、有情怀、有作为的新时代青年;以教育的坚守,用一种特别的爱共同演奏好网络教育二重奏,共同书写这个春天最感人的“云上”课堂爱的三部曲。

▲教师录制“网课”

 

 

 

▲“网课”中的学习与互动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