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团结“艺”心凝大爱 众志成城抗疫情——战“疫”之声,把“战疫情”作为开学的第一堂课

发布日期:2020-03-08  来源:   点击量: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

当下,全中国都在战斗!而冲在第一线的就是埋头苦干的、拼命硬干的、不惜舍身救人的“最美逆行者”,我们的白衣天使、民族的脊梁!而当他们正与病毒、与死神进行殊死搏斗的时候,另一群民族的脊梁也已经或即将启程奔赴另一个战场,他们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的人民教师。全国的学校即将开学。孟子曰:“善政民畏之;善教,民爱之。善政,得民财;善教,得民心。”自古军队无军魂难以取胜,民族无民魂难以兴盛,国家无国魂难以强盛,而军魂、民魂和国魂的铸造,都绝对离不开我们“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雨果说:“多建一所学校,就可以少建一所监狱。”19世纪70年代,德国打败法国实现了国家的统一,时任德军参谋长的毛奇将军说:“德国的胜利在小学生的讲台上就决定了。”可见,教育决定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命运。

我想如果说抗击疫情的战斗最关键的是与时间赛跑,赢得当下而挽救更多人的生命。那教育战线则应像雨露那样悄然落下滋润万物,让花蕾绽放家园、新苗长成大树,为国家和民族培养更多的栋梁之才而赢得未来。然所有的未来都以今天为起点。今天我们防控战场最首要的任务是必须打赢这场已经发生了的战争,否则我们将没有起点。而我们教育战线最长远的任务是让当下这样的战争不要在将来再发生,否则我们将没有未来。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生活是最好的教材。“战疫情”应是这个学期全中国每一所学校开学的第一堂课。

这堂课它首先是一堂科普课。生命至上!当下,无论哪一所学校采取什么样的形式开课,都必须以确保老师和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前提,以预防被病毒感染为首要任务。而人人都是一道防线。然只有懂才能最好的防。所以开一堂科普课是第一要务。而这堂课的开篇便是认识“新型冠状病毒”以及如何用科学的方法预防被之感染。同时再从探寻病毒感染源的角度,获得警示和告诫人们,不要再猎食野生动物,一定要带着一颗敬畏之心,学会与动物、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这堂课它同时是一堂励志课。信心比什么都重要!一定要告诉我们的学生,这场防疫阻击战我们必须赢且一定能打赢!并告诉他们,无论是个人成长,还是国家和民族的发展,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无论是面对怎样的灾难和危机,只要敢于挑战、迎难而上,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就会成就辉煌的人生,就能铸就伟大的国家和民族。

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也。”能遭天磨是铁汉,温室里培养不出栋梁才。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劫不灭,一路走来直到今天,成为四大文明古国当中唯一一个文化、文明没有中断的国度,这堪称世界一大奇迹。而支撑这一奇迹的,正是由中华文化、文明凝聚而成的伟大的民族精神。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传承和弘扬民族精神,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这堂课最后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用事实说话!这堂课最好的教材就是每一位莘莘学子当下自己所经历的、耳闻目睹的“战疫情”。让我们的学生看到,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挂帅专家组组长亲赴前线,身患渐冻症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咬牙坚守岗位,各地援鄂医疗队不顾风险、“最美逆行”……从中真切感悟到谁是真的英雄、谁才是我们应该崇拜的偶像。让我们的学生看到,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在短时间内被全面动员,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紧急行动,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神速建成,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从中真切感受到什么是制度自信,为何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同时,再把时间往前走,走进日寇入侵国土沦陷、华北之大却安不下一张课桌的日子,走进清华、南开等为保存民族的“读书种子”而举校南迁的岁月、走进西南联大,让我们今天的学子们在敬畏先辈的同时更加珍惜当下。又从1998年的抗洪抢险,走到2003年的抗击非典,再走到2008年的抗震救灾,让我们今天的学子们从一次次的苦难与辉煌中,在更加明白“多难兴邦”的道理的同时,能自己打心眼里说出那句当下最流行的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最后告诉他们,今天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明天你们要为他人、为整个国家和民族负重前行。切记: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国有难,敢赴死,邦必兴!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