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抗疫典型事迹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抗疫典型事迹 >> 正文

齐心战“疫” 思政同行——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开展网络思政教育

发布日期:2020-11-09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力支持配合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结合实际,充分运用优质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微信公众号、易班等平台,及时普及防疫知识、宣传先进典型、开展“云端”授课,进一步发挥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作用,切实把疫情阻击战转化成学院师生的思政大课堂。

一、党委书记线上开讲“思政第一课”,重启奔跑征程

近日,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蔡志坚以《努力成为有信仰、有担当、有作为的人》为题,为全院师生在线上了一堂特殊的思政理论课,并对同学们提出了五点建议,一要有信仰,希望同学们将共产主义作为毕生信仰,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共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贡献青春和力量。二要有担当,危难之时不需要无谓的同情和苍白的眼泪,最需要的是有人站出来。84岁老人钟南山“逆行”武汉亲临一线指导疫情,众多医护人员用专业的医护能力、精湛的造诣、坚守的信念和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钢铁长城。三要做身心健康的人,此次疫情没有特效药,靠的是自身免疫力去对抗病毒,最好的特效药就是身体健康。从现在做起,加强锻炼,保持身心健康。四要做懂得感恩的人,面对严重疫情,国家依然井然有序,同学们在感恩党、感恩国家、感恩政府的同时,特别要对在各级岗位付出艰辛工作的同志们说声谢谢。五要做有规划目标并付诸实施的人,处于青春迷茫的同学们要认真思考,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大目标,围绕社会的需要,定下自己人生奋斗的目标并付诸行动,马上实施。

../../IMG_6021(20200310-153213).JPG

党委书记蔡志坚开讲“思政第一课”

二、开展“云端”授课,助推思想政治教育教学

各教学单位按照学院统一安排,通过“学习通”等优质在线开放课程,有效整合教学资源,线上备课分享经验,督促广大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并于开学第一天按时开展线上网络教学。同时,根据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情况,及时调整和完善原有教学计划安排,进一步更新充实网络教学课件、讨论话题、课程作业等学习资料,如:在教案中增加“写给奔赴武汉‘最美逆行者’的一封信”等,融入战“疫”思政元素,激发学生社会责任感和爱国主义意识。同时,积极与学生开展网课预演,相互配合调整,确保网课秩序井然、交流活跃热烈。专兼职及外聘思政课教师在及时学习掌握网络教学操作技巧的同时,还与同学们建立了有关课程微信群、QQ群等,有效加强了“云端”授课的互动性和灵活性。目前,已完成有关课程100%建群,学生100%入群,教师100%进群。

../../思政素材/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工作情况(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片及链接/上课图片/徐元琳.jpg

思政课老师“云端”授课

../../../Downloads/IMG_6032(20200310-174345).JPG

积极与学生线上互动

三、发挥辅导员作用,做好学生思政工作

实行24小时值班制,充分发挥辅导员作用,通过APP打卡、致电学生及家长、视频会议、分组分工等方式,实时跟踪排查,坚持全院1.36万名学生“一日一报”,做好疫情防控信息的上传下达,关注学生身体健康的同时,密切留意收集防疫新闻和有关资讯,结合专业知识,充分挖掘疫情防控中生动丰富的育人素材和思政元素,通过线上谈心谈话、知识竞答、手指舞、健身操、唱团歌、讲故事等多种形式,加强学生心理疏导教育和纪律规则教育,进一步传递“疫”期正能量的同时,帮助同学们排除思想包袱,坚信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开学前期,辅导员们还“隔空”为自己的学生送上了开学寄语和温馨提示,线上观看新学期升旗仪式等,潜移默化增强学生“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不断丰富思政教育内涵,切实做好防疫期间学生思政工作。

../../思政素材/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工作情况(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片及链接/上课图片/周政.jpg

辅导员老师与同学们谈心谈话

../../图片%201.png

开展网络答题

../../图片%202.png

同学们反响热烈

四、加强宣传引导,为战胜疫情发声出力

依托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官网、易班等平台,发布“四封信”、“承诺书”、“感谢信”等动员师生同心战“疫”,及时普及防疫知识,从以“艺”战“疫”的角度,开展“有风景的思政课”系列活动,通过原创绘图设计、诗意朗诵朗读等视听形式,创作了战疫“壁纸”、感恩“海报”、诗词朗诵、美文朗读等,展示了我院师生团结一心凝大爱,众志成城抗疫情的信心与决心,其中“战疫情”音频引发师生共鸣,颇受好评;战“疫”系列壁纸被贵州教育发布、贵州高校思政等官方权威新媒体采稿编发,平均阅读量破万。同时,从疫情防控先进典型切入,制作发布“举旗帜、战疫情、保民生——我院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纪实”系列专题,先后推出了驻村干部、志愿者、党员干部、辅导员、保卫员等9例先进典型,用他们的“参战”纪呼吁动员广大师生们同心同德、众志成城,积极参与防控阻击战,为社会服务,为战胜疫情发声出力。

../../冠状病毒防护/战疫纪实(三)/图片/尹丽/1_副本.jpg

部分设计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