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首页推荐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疫”定会过去| 上下齐心,构建疫情防控“大思政课”体系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1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全面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堡垒作用,把关心关爱传递到每一位学生,引导学生在校有序学习和生活。学院党委班子,各系部党政班子成员、辅导员深入学生寝室,开展思想宣传、防疫指导、谈心谈话、心理辅导,切实解决学生关切的问题,凝聚人心、稳定情绪、鼓舞士气、传递温暖,以实际行动走近学生共上一堂生动的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党委班子成员

每到夜幕时分,学院党委书记蔡志坚总是挂念校园中的同学们,经常独自在操场上驻足、凝望,与夜跑、打球、骑自行车的同学们拉拉家常、聊聊近况,就像一位慈爱的长者,给予同学们关心关怀,鼓励同学们用运动的方式释放压力、疏解心情、强健体魄,以打不倒、压不跨的状态攻克这次疫情的大考。

undefined

自疫情爆发以来,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贺华中经常走访观山湖校区运动场地、学生寝室、食堂等,和同学们一起参与课外锻炼,通过拉家常、交心声、问冷暖、共运动等方式,鼓励全体学生树立信心、坚持锻炼、积极防御,一定能够尽快迎来战疫成功的一天。

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国庆驻扎校园多日,多次走访生活超市、学生寝室,了解生活物品供应、商品价格等情况,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生活近况及防疫工作开展情况,给同学们加油鼓劲,让同学们感受到学院的温暖无处不在。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宋奕正在查看抗原检测物资准备情况

学院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龙明堂正在对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队员们进行培训。

化学工程系

9月4日,化工系班子成员、专兼职辅导员共计8名教师,接到学院号令,在学院的统一安排下,突破重重关卡来到清镇校区,与学生同吃同住,守护学生安全,呵护学生的心理健康。为缓解学生心理焦虑,了解学生生活、学习状况,化工系全体在校教师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谈心谈话,安抚学生封校情绪,带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合理安排时间,规律作息。同时做好新生的引导工作,帮助缓解入学焦虑,更快更好适应校园生活。

机电工程系

9月4日在接到学院组成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的相关通知后,机电系9名干部教师,积极响应,主动乘车赶往清镇校区,按照学院党委的工作要求部署,深入寝室,看望学生、安抚学生,引导学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防疫课程思政教学,坚定信心,鼓舞斗志。系部干部和辅导员每天督促学生查阅两码,及时处理异常情况,组织全系1355名学生进行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为学院科学抗疫提供有效数据。运用网络平台组织新生云上过中秋,让学生们在疫情肆虐的当下同样能够感受到学院的温暖、节日的问候。

电子信息系

9月5日晚,电子信息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张胜、副书记许磊及辅导员教师深入2022级新生寝室,看望刚刚进校报到就遭遇疫情的新同学,及时开展防疫思政教育。通过寝室走访,了解同学们到校后的生活情况,询问他们是否有生活上的困难,并向同学们介绍贵阳市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以及学院在后勤保障、志愿服务、学生管理等方面做出的看似平凡却非常不简单的工作。同学们表示,高中时候都习惯被“关”在校园里,虽然目前是静默管理,但是还能在校园里跑步打球,进行体育锻炼,还是很开心的。大家都觉得校园环境不错,和中学比起来面积很大,菜品多、风景美,很喜欢这样的校园。看到大家都认真遵守防疫要求,积极地做很多事情,同学们表示非常理解和支持学院的各项防疫工作,自己也会按照学院的要求,做好个人防护,与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携手努力,共度难关……

建筑工程系

封校不封爱,在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建工系在筑牢疫情防线的同时,多措并举、精心策划、实践创新,组织开展慰问学生及召开线上思政课等活动,帮助同学们缓解身心压力。建工系党总支书记、主任陆建遵,副主任杨勇9月4日深入学生宿舍慰问学生,了解学生诉求,讲解学院疫情防控政策。建工系新生辅导员王丹璞玉、郑珣自封校以来每日都前往学生宿舍,帮助学生解决困难,了解学生思想动态。21级辅导员成绍荣、陈红梅等辅导员召开线上思政课,减轻同学们的学习压力,缓解因疫情防控带来的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

工商管理系

9月3日上午,接到观山湖区全员核酸的通知后,工商管理系党总支立即采取行动,召开紧急会议就学生管理、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部署,联系学院疫情防控办开具工作证明,落实加强排班工作,当日值班人员从贵阳市各区域赶赴学院集合,组建学生志愿服务团队,组织学生有序进行核酸检测,深入宿舍看望学生,进行心理疏导等。至此,工管系常驻学院人员,2021 、2022级辅导员全部安排到位,在系部党政班子的带领下,各辅导员深入寝室,关心慰问、安抚疏导,借助疫情大背景,共上“防疫思政课”。

基础部

疫情期间,基础部驻校老师科学有效地给学生发放防疫物资,同学们也收到了满满的安全感,在老师们的指导下认真完成每次核酸检测并及时汇报个人情况。各班班主任也时刻叮嘱同学们要将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严格贯彻学院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共同保障健康安全的校园环境。在开展防疫工作的同时,基础部老师们将“防疫思政课”深入寝室,让学生感受到学院的关怀与温暖,也自觉扛起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马克思主义教学系

为做好疫情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马克思主义教学系全体思政教师,在线上课程讲授中,将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形势、内容、案例融入教学,通过视频、案例分析、先进典型故事等,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勇于担当奉献、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实践,凝聚不惧困难、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共同营造同心抗疫、携手并进的良好校园氛围。

汽车工程系

9月3日,汽车工程系党政班子和辅导员积极响应学院党委号召,克服种种困难,赶赴清镇校区同学生一起共克时艰、并肩作战。到校后,第一时间到学生寝室逐一走访看望,给学生说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必要性及各项要求,告诫学生注意做好自我防护,听官宣、不传谣、不恐慌,学校会极尽全力确保大家在校安全及基本生活。希望大家树立信心,坚持战斗,一定能克服困难,迎来解封的一天。

中专部

留校值守的周青青和顾安凤老师,陪伴在学生身边,每天定时走访学生寝室,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发放抗原检测试剂给学生并教他们如何使用。各辅导员在线上向同学们传达学院在疫情期间的相关通知,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各类活动,开展《同心抗疫 携手爱校》《疫情之下 告别emo》等线上主题班会,帮助同学们缓解焦虑情绪,呼吁大家配合学院管理、按时上网课、锻炼身体,以积极乐观的心态看待疫情、面对疫情生活。

全院上下戮力同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每个人都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尤其是广大的辅导员们冲锋一线,安排指导学生每日核酸检测、抗原检测,汇总表格,上报数据,密切关注学生动态,适时开展思想指导和情绪安抚,传递关心关爱。积极做好正确的舆论引导,告诫学生对于疫情形势不要恐慌,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遵守学院疫情防控安排,加强自我防护和体育锻炼,以科学的方法及良好的心态应对疫情下的校园生活。学院灯塔辅导员工作室教师们自发成立防疫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为学生们提供专业心理辅导,共筑心理防线。各班班主任也及时召开线上主题班会,引导学生树立责任担当意识,树立“战疫有我,抗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给同学们带来了有温度和有深度的启迪,让构建疫情防控“大思政课”体系的教学实践生动鲜活地在校园里的每一个角落落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