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首页推荐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成果综述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1 浏览次数:

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高职学生特点和学院实际,积极搭建特色明显的多元化育人平台,不断丰富育人载体,凝练和锻造不同于本科高校、有别于其他职业院校的独有特质的“忠诚坚定、阳光自信、身手敏捷、体魄健康、团结协作、血性担当”学子品格,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了“1+6”的特色思政育人体系,即一种学子品格与六大特色抓手。

一、 一种学子品格

学院立足职业教育实际和特点,不断优化人才培养目标,深化“三全育人”实践改革,凝练了“忠诚坚定、阳光自信、身手敏捷、体魄健康、团结协作、血性担当”的二十四字学子品格,并将学子品格深度融入人才培养的各环节、各领域。学院二十四字学子品格提出以来,通过创新开展退役军人职业教育、体教融合、服务国家重大活动、思政课程创新、推动中小学生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不断丰富学子品格内涵,使学子品格成为学院育人工作的特色品牌。

二、六大特色抓手

(一)脱下军装换工装,拥军爱军做示范

以培养学生“忠诚坚定”为引领,学院与贵州省、市、县三级退役军人事务机关、贵阳市武警支队以及省内大中型企业合作,通过建设贵州省退役军人职业教育基地和贵阳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产教融合联盟,汇聚各方资源,共同打造退役军人职业教育的“四园一库”(退役军人创业园、退役军人信息库、教育教学资源库、技能培训信息库和企业信息库),从退役军人全日制学历、技能培训、适应性培训、就业指导、创业支持等多方面开创了许多具有首创性、独创性举措,实现了退役军人“现役即开训、退役即入学、需时可随训、毕业即就业、创业有支持”,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改革、社会、文化、示范效应,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相关负责同志到校参访,累计接待各级各类参访人员数千人次。基地相关建设内容被纳入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十四五”规划。学院《大平台 全周期 精准化退役军人职业教育创新实践与探索》项目获得了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贵州省特等奖,党委书记蔡志坚被聘为贵阳市爱国拥军促进会名誉会长、获得贵州省首届最美拥军人物。长期以来的退役军人工作,逐渐形成了拥军爱军的文化传统,通过聘请贵州省道德模范、贵州省最美退役军人、一等功臣获得者、“贵阳舰”官兵等到校举办讲座、参访、担任学生思想政治指导员等方式,实现了退役军人工作对教育教学,尤其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反哺与助力。

▲贵阳市首届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大赛

(二)中小学生到职校,思政贯穿研与学

以培养学生“阳光自信”为引领,学院依托建设的贵阳市中小学生研学营地、贵州省中小学生职业体验基地、贵州省劳动教育示范基地、贵阳市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基地等平台,先后为省内数十所中小学、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留学生开展研学、职业体验和劳动教育,研学人次近8000人。在研学过程中,选拔和培养了一批在校学生成为研学的指导教师、班主任和讲解员。学生“小老师”的培养也助推了学生从“被动学”到“主动讲”的转变,锻炼和培养了学生“阳光自信”的学子品格。同时,在设计研学课程时,注重发挥学院退役军人职业教育基地、“党史百年”时光长廊、思政“VR”的育人作用,将思政元素贯穿到研学课程中,让大学生给中小学生讲思政、带研学也成了推动大中小学生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创新举措。

▲中小学生开展研学

(三)专业育人新探索,共创舞台思政课

以培养学生“身手敏捷”为引领,通过政、校、企合作,挖掘革命文化的育人内涵,将先进文化教育与人文艺术系专业建设有机结合,组织300余名学院师生共同创造大型歌舞史诗剧《颂军魂》,将军人的家国情怀和侠骨柔情演绎得淋漓尽致。《颂军魂》让学生在剧本创作、舞台表演中深耕加深对英雄人物的了解,对革命先烈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精神的切身体会,是一台生动“舞台上的思政课”,以沉浸式综合艺术的形式教育人、感染人、鼓舞人、塑造人,打造了具有军旅文化特色的工职院“新名片”。2022年6月,《颂军魂》在贵州省国际会议中心大礼堂精彩上演,社会各界人士上千人观看了演出,得到了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等国内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颂军魂》剧目从2021年4月着手创作以来,面向学院师生、退役军人、中小学生、专家等大小规模的正式演出9次,观看人次近5000人。2023年,学院还与贵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合作,以该剧目为主体创作并公演了“长歌颂军魂 鱼水情意深”2023年贵阳市双拥文艺晚会,引发社会强烈反响。此外,在思政课教学、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方面也斩获佳绩。学院“力行”辅导员工作室成功立项“贵州省2024年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马克思主义教学系教师张清灵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专题荣获2023年贵州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同时,学院坚持以文化人细无声,技能文化提品位,建设图书馆、校史馆、国学素养基地、技能文化广场、融媒体中心、文化长廊等场馆设施,充分发挥场馆育人的作用,广泛开展“以音乐为羽翼·用诗歌做行囊”诗歌音乐会等系列活动,着力提升师生美学素养和文化品位。

▲2023年贵阳市双拥文艺晚会

(四)体教融合开先例,冠军成为好老师

以培养学生“体魄健康”学子品格为引领,构建“政、校、行、企”通力合作的多方联动机制,创新实施体教融合。在校内修建首条国际UCI标准山地自行车赛道,配套建设自行车文化主题公园,先后获批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训练基地和贵州省自行车训练基地,国家山地自行车运动队、安徽等多支省队常驻学院开展训练,开创了“国队校培”“省队校办”新模式。自2019年以来,先后培养了“杭州亚运会”及“印度亚锦赛”山地自行车比赛等亚洲冠军;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第一届(青年)运动会自行车(山地)赛等全国冠军12个,成为名副其实的“冠军摇篮”。近年来,学生健康体质合格率名列全省前列、获得贵州省大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奖牌榜第一,金牌榜第一。连续四年承办全省高校山地自行车赛、2024年世界大学生山地自行车锦标赛国家队员选拔邀请赛、贵州省千万师生阳光体育运动启动仪式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参赛队伍到校参赛,赛事直播观看人数达上千万人次,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CCTV-5、CETV-4、中国体育报等官方平台和主流媒体广泛报道,牵头成立贵州省大学生体育协会职教分会,获得贵州省体教融合示范校、贵州省学校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此外,学院充分挖掘“冠军”的育人作用,聘请冠军为同学们搞讲座、带队伍,为“全方位育人”增添“新注解”。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2023年到校调研并参与了相关体育活动,对学院相关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2023年到校调研并参与全省中小学生劳动技能大赛活动

▲贵州省千万师生阳光体育运动启动仪式

▲国家山地自行车集训队驻训学院

▲2023年贵州省高校山地自行车赛暨2024年世界大学生山地自行车锦标赛国家队员选拔邀请赛

(五)团队协作聚合力,创新创业两开花

以培养学生“团结协作”为引领,大力开展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与浙江大学共建创新创业基地,获批为贵阳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贵阳市筑创荟“大学生科创孵化服务机构”,并获贵阳市科技局、财政局30万补助,持续助力大学生创新创业梦想腾飞;聘请省内外专家对创新创业优秀项目深入打磨指导,先后投入近百万元支持学生创业团队孵化,在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学院现已支持成立大学生自主创业公司10个。积极构建“校、省、国”三级创新赛事体系,近三年,校级层面参与项目数达500余个,覆盖学生上千人。获得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国赛主赛道项目一等奖(贵州仅有4个)1个、红色专项赛道项目国赛二等奖1个;获得省赛一等奖4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21个。其中“互联网+”科创大赛获省级银奖1个、铜奖11个;“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获省赛一等奖4个(3个主赛道、1个红色赛道),二等奖4个(3个主赛道、1个红色赛道),三等奖10个。

▲2023年第十八届“挑战杯“国赛一等奖获奖团队

(六)服务国家大平台,坚守岗位显担当

以培养学生“血性担当”学子品格为引领,2019年起,学院利用搭建的“国家重大活动志愿服务平台”,先后组织400余名学生赴北京完成了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典、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国家重大活动安保(安检)志愿服务工作。通过志愿服务,学生锤炼了意志、增强了自信、开阔了眼界、提升了自我,在亲身参与国家重大活动的过程中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志愿服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过程中,学生克服身体与心理的双重挑战,在零下十几度的严寒中站岗执勤、疏导交通,充分展示了工职院学子“血性担当”的优秀品格,学院的志愿服务工作也得到了北京奥组委的官方认可,学生作为优秀典型受邀参加了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他们中的许多优秀人物,被北京市延庆区政府宣传报道,学院也得到了延庆区公安局嘉奖感谢。同时,学院依托“三下乡”、乡村振兴帮扶点等平台,持续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共入选教育部优秀社会实践团队两次、获表彰1次,并获得教育部、团中央来信表扬。学院荣获2022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称号,优秀团队6个,优秀个人3个。

图片

▲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学生志愿者

培根铸魂育英才、砥砺奋进新征程。学院将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进一步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进一步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提升思政课质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春风化雨、凝心聚力,不断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