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校园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多彩校园 >> 校园风采 >> 正文

厚植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 | 廉洁文化优秀书画及征文欣赏

作者:杜婧雯 发布时间:2023-08-22 浏览次数: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做有理想信念新青年,以“清”育美德,用“廉”润心田,2023年8月21日由团委组织开展的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敬廉崇洁,强国有我”系列活动之“厚植廉洁文化 涵养清风正气”主题廉洁书画比赛及征文活动圆满举行。本次比赛共收到全校近100幅作品,经评选共选出、一等奖6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21个、优秀奖若干。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优秀的作品吧!

笔墨写廉洁

书画扬清风

书法类

01

作者:汽车工程系柳云顺

02

作者:汽车工程系柳云顺

03

作者:汽车工程系柳云顺


征文类

01

《廉洁自好从我做起》

文/工商管理系 赵恒

敬廉崇洁,克己奉公,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往今来,众多能人志士用自己的一生诠释着它的意义。陶渊明,满腹经纶,却不肯为五斗米折腰;包拯,任职于生产端砚的端州,却到离职那天也未取一件;孔繁森,廉洁正直,勤政为民......读着这些事迹,仿佛沐浴于晨曦之中,为有这样一些民族脊梁的存在感到骄傲和自豪!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当以先辈们的淳淳教诲恪守不渝,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廉身自好,崇洁为荣,成为更好的自己。

说到廉洁,便想到青松;挺拔正直,坚韧不折;说到廉洁,便想到莲花,出淤泥而不染......与崇廉、奉廉、赞廉同行,常怀律已之心,常思廉洁之德,我们都是廉洁文化的学习者、实践者和传播者,应该向阳而生,满腔热血,敢做敢为,善作善成。作为贵州工职院学子,我们要积极响应号召,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政校园文化加一把力,添一砖瓦,廉洁自好,强国有我。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一直在努力!

02

《弦歌不辍薪火相传》

文/化学工程系 杨雨曦

水以清为贵,雪以洁为骄,人以廉为尊。

——题记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它是明星辰,挥洒光茫而不与萤火争辉,它亦是坚实铁胚,经得起烈火灼烧千锤百炼,誓死不屈的龙脊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位卑未泯济民志,权重不移公仆心。清正廉洁,是中国共产党发扬自我革命的显著品质。

“先生如万年青草,可以傲霜雪而不可充栋梁”,这是李贽对海瑞的评价。中华文明五千年辉煌历史,廉洁永远是历史中的常青树,无时无刻不敲打着我们每个人的良心。有多少民族英雄、仁人志士,在历史的长卷中名垂千古。屈原曰,举世皆浊而我独清,举世皆醉而我独醒,以示不愿蒙受世俗沾污的决心。开封有个包青天,铁面无私辩忠奸,坚守清廉底线,永葆公仆本色。

“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为官之德在于清廉,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辉煌历程中,廉洁故事始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王进喜曾说:“公家的东西一分也不能沾”,清廉是一种无形力量,也是对家人最好的馈赠。以家人之心为心,在面对物质诱惑、利益迷雾之时,及时警示自己慎思之、明辨之,才能问心无愧守护好心灵港湾。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更要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廉洁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学习生活中传承半条被子、一根灯芯等廉洁火种,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思想熏陶和精神洗礼,立稳为政清廉的人生支柱,淬炼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点亮秉公用权的行动灯塔,成为廉洁文化建设的忠诚倡导者、实践者、传播者。

古有于谦拒金,现以廉为尊、以洁为贵。我们青年一辈,当乘风接力,习鲲鹏展翅扶摇而上,从乱云飞渡仍不改从容,我们正生逢其时,其道大光,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滴水之力,汇入千秋大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03

《让廉洁之花开满心田》

文/电子信息工程系 张凯

古语有云: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廉洁修身,乃齐家之始,治国之源,平天下之基。在浩瀚的历史长流中,总有股股贪婪之浊让我们历历在目;渺渺青史里,也永远不乏阵阵廉洁之清风让我们刻苦铭心。

廉洁,从古至今便是一种传统美德,是一个社会良好风貌的体现,更是我们广大青年必须具备的思想品质。作为中华儿女,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我们将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不贪污,不腐败,从点滴小事浸润廉洁意识,培养廉洁之心。然而,在我们身边仍然存在着许多违反廉洁纪律的行为,面对不公与诱惑,我们要守得住原则,把得住底线,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我们责任在肩、义不容辞,铸造一颗廉洁之心,让廉洁之花开满心田,清廉之风溢满校园,敬廉崇洁、强国有我!

04

《崇洁尚廉共筑中国梦》

文/工商管理系 周美菊

“树廉洁之心,行廉洁之事,做廉洁之人”。清正廉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敬廉崇洁是中国梦重要的组成部分。古往今来,榜样为先,刘向曾经说过“以财为草、以身为宝”;屈原在《楚辞》中写到“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而未沫”;曹雪芹的《红楼梦》提到“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崇洁尚廉要从我们自己做起,我们都共有一个梦,它叫中国梦,这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伟大的梦想”,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就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心中的中国梦。盛世中华,传承有我,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我们这一代青年手中,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和新时代接班人,廉洁自律是我们必备的素质和道德操守,敬廉崇洁,共筑中国梦,我们将用实际行动让中国梦的精神火炬照亮新时代新征程。

05

《心存敬畏手持戒备》

文/建筑工程系 江成宁

不洁之人,虽功容绝人,不足自赎。不廉之士,纵有他美,何足道哉!

——题记

有人说,廉洁是一棵松,在万木凋零的冬日,为人们送上一丝绿意;有人说,廉洁是一盏灯,在黑暗冰冷的夜晚,为人们添上一份光明。而我们要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廉洁更是一面镜子,它时刻提醒着我们要抵得住诱惑,撑得住信念。古有谚语“得黄金百两,不如得季布一诺”,铁面无私包青天千古传颂,廉洁自古是美德,能体现着一个人的高尚品质。我所理解的廉洁,“廉”是清廉,不贪取钱财,“洁”是洁白,做人光明磊落,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以“清”为美德,用“廉”润心田,廉者士之美节,污者士之丑行,不廉之士,纵有他美,何足道哉。作为工职院学子,我将以24字学子品格为目标,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做有理想信念的新时代大学生。

诗歌类

01

《廉洁在心》

文/机电工程系 秦孝福

有人说,廉洁是一棵松,在万木凋零的冬日为人们送上一丝绿意;有人说,廉洁是一盏灯,在黑暗冰冷的夜晚为人们添上一份光明。但我觉得廉洁更像是一面镜子,它时刻提醒我要抵得住诱惑,撑得住信念,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

——题记

梅有傲骨竹不懈,兰有贤达菊不权。

高雅白莲立水中,源其清廉好圣洁。

林深不惧风摇动,树正何愁月影斜。

春秋子罕正廉洁,不贪为宝立心间。

东汉杨震清奉公,清白人格值万钱。

两袖清风工院子,一琴一鹤均可见。

02

《廉与莲》

文/电子信息工程系 邓静

廉洁,似一朵青莲纤尘不染;

廉洁,像一枝翠竹两袖清风;

廉洁,如一树寒梅朴实无华。

廉洁,同青莲

虽出于泥,但不染心,

而清廉是进步的阶梯,

是高洁的品格,

是我心中生生不息的一把火苗,

它似一潭永不干涸的清水,

滋润着我的心田。

以吾少年之意气,

书写盛世之中华!

03

《敬廉崇洁强国有我》

文/电子信息工程系 廖银涛

做新时代新青年,廉洁奉公不能忘。

争在世下领先锋,敬廉崇洁在当头。

心中不忘有人民,永记百姓于心间。

服务人民扬正气,防腐倡廉得人心。

一百零一载风雨,强国有我初心在。

莲只盛夏廉则千秋

新时代的工职院学子

将在学思践悟中

筑牢廉洁思想根基

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