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心理健康 >> 正文

你如此努力,为什么还那么「焦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17 浏览次数:

你会焦虑,代表你在起步,也还在进步,但你却拿已经通过终点的人来跟自己比较。

焦虑是人生的一部分,但不应该是人生的焦点。不论是转换跑道,或是坚持在原本的路上走,别忘了,你都是在为自己奋斗,因为人生的目的,不是要去符合别人心中的样子,而是成为自己喜欢的样子。

给自己多一点鼓励,给明天多一点期待,不用过于担心眼前的烦恼,即使此刻雨下得再怎么大,还是会有阳光出来的一天。

01

我盯着萤幕,左手放在键盘上,右手握着滑鼠,眼前纵横交错的电子设计图是几个月来努力的结晶,之后就要交给工厂实际生产样品。我对这次的设计有信心,因为我参考很多的产品范例,也阅读很多的研究论文,反复用电脑模拟结果,接下来就是等样品出来的后续调整。

眼角瞄过时间,原来已经快晚上十二点,好几天差不多都是这个时间回家。这对我来说并非反常,跟平日相比也只是晚个一、两小时而已,许多科技公司此时也依旧灯火通明,我知道回家的路上不会只有我。

昨天此刻,我已经开始要整理背包,记录一下当天的工作进度,按下电脑的关机键,确认皮夹跟钥匙都有带到,带着充实的心情回家。但此时我却还是盯着萤幕,没打算离开。

不是不想走,而是不敢走。

办公室只有我一个人,很安静,但我的心跳声却很沉,也很响,跳的速度比平常快,手心跟额头也冒了一些汗。胸口有点闷,彷彿有一块石头压着,我好像还有点头晕、想吐。这种现象不是第一次出现了,却是近来最明显的一次。

我感觉有股吸力正在把我往地板拉,整个人就快要掉下去。

我知道我的身体想要警告我什么,半年前我的眼睛才因为复视差点无法正常看事物,从那次以后我就特别注意—或者说是才开始在乎—身体发出的任何警讯。

02

我知道我正在焦虑,但我不知道是为了什么。要列出可能的原因不难,工作压力、专案进度掌控、担心样品会出错,都有可能,只是这些都无法说服我,因为不论专案的期限或内容我都准备好了。何况这次只是部门要实验的样品,并不需要对客户负责;出错没关系,找到问题更有价值。

如果从职涯发展来说也没问题。我是同期中升迁最快的一批人,主管也对我有所期待,很早就授权给我带领小型团队。我在下班后也有安排时间加强英语,人生的理财规画也一直照计画进行着,我知道,如果我一直这样维持下去,前方的路肯定明亮。

可是,我就是克制不住焦虑,我就是觉得还应该要再做点事情才可以下班。只是事情都做完了,却舍不得离开,为什么?

我很困惑,明明已经很努力,为什么心中会有如此大的焦虑?明明这份工作有发展机会,为什么我会那么排斥它?为什么我已经用光精力,此刻心中却塞满着内疚?

我就坐在办公桌前,任由焦虑感裹住我,犹如被一件湿掉的衣服紧紧黏在身上,甩也甩不掉。

这是我离开上班环境前印象最深刻的一晚,半年后我也就办好离职手续。

回想起那阵子的我,好像愈来愈不敢在假日时休息,愈来愈担心自己落后这个社会太多,愈来愈害怕松懈带来的后果,愈来愈恐惧跟想要的未来错过。当时我还不太会处理人生的焦虑,我只知道我想要在工作上有更好的表现,想要存下更多的钱,想要取得更高的成就。

03

那一晚之后,只要我有时间就会问自己类似的问题:「我的努力到底是为了什么?」

也才逐渐厘清在这些以「自我期许」为名的包装下,我忽略一件很严重的事:之前的努力是为了外在的世界,而不是内心真正的期许。

好比当时的我,以为只要努力取得更高的职位,才是成功;以为只要存下更多的钱买车、买房,才是成功;以为只要有能力吃到更高档的美食,才是成功。可是我最后才发现,原来这些成功都是别人定义的成功,不是我自己想要的成功。

没错,我是想要在工作上有更好的表现,但不应该是为了别人眼中更高的职位;我是想要存到更多的钱,但不应该是为了符合社会给予的期待;我是想要吃到更高档的美食,但那是为了增加自己的体验,而不是为了得到别人的称羨。

写到这里,我想跟你说,如果你也是已经有在努力却还是焦虑的人,并不是你努力的不够,而是这个世界一直在提醒人「来不及」,一直在提醒别人有多成功,一直在告诉你现在的努力根本微不足道;看看人家半夜都还在努力着,你有什么资格休息。

可是,事情并不是这样的。

觉得来不及,是因为你对自己有期许,你心中有想要做的事,所以你才会愈努力就愈害怕时间不够。觉得别人比较成功,是因为你也只接受到片面的成功讯息,他们在过程中的失败并没有透过网路传递给你。觉得自己现在的努力微不足道,是因为你比较的对象是已经努力很久的人,经验比你多,累积的资源也较多,搞不好还是万中选一的幸运儿。

换句话说,你会焦虑,代表你在起步,也还在进步,但你却拿已经通过终点的人来跟自己比较。

当一个人在为想要的生活努力时,有时会陷入一种彷彿一切都来不及的感觉。

别人的进度好像都比较快,别人的运气好像都比较好,很多人也因此洩了气,甚至放弃。

然而,一个人的努力会被看见,通常不是他做了很多的事,而是他做了很久。一件事情会成功,通常也不是做的人走对了路,而是走过很多的路。肯定自己从来就不容易,我们活在一个把比较当养分的世界,处处提醒人有多么不足。只是,如果你总是待在别人的世界里,就算再怎么用力的活着,还是无法找到喜欢的路,看不见想要的出口。

04

如今你问我是否就不再焦虑?其实还是会,不过我已经学会要用不同的方式来看待自己的焦虑,我对成功的看法也早已不同,这种转变让我更快乐,也更有动力。

当你回头看之前走过的路,细数伤痛后还是对自己感到骄傲,那就是成功。当你环顾周围,发现虽然大家都做差不多的事,但你是少数知道正在为什么努力的人,那也是成功。当你克服了不敢做的事,你朝着别人会怀疑的方向前去,你在过程中尽了全部的力,你宁可被别人讨厌也不想对不起自己,那都是成功。

其实,成功如果只能用多少钱、多有名来定义,那也只会是一时的成功,因为肯定可以找到更多钱、更有名的对象来贬低自己。人生终究是自己的,每个人也只有一次的机会好好活,不要因为别人在你身上贴了什么标籤、用了什么方法定义你,而把喜欢的自己留在过去。

走得快的人,不一定走得远;走得远的人,也很少一开始就顺遂。那些在别人眼中取得成就的人,说起来也就是撑得比较久而已。

不要否定自己努力的样子,只因为你觉得比别人晚出发,比别人走得慢,比别人承受到更多的打击。

别忘了,能够一直陪你走下去的,永远是那个不愿放弃的自己。

转自525心理网 若有侵权,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