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制度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管理制度 >> 教学管理 >> 正文

关于印发《工商管理系劳动教育课2023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5-11    作者:     来源:     点击:

关于印发《工商管理系劳动教育课2023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系属各中心: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按照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安排,切合“忠诚坚定、阳光自信、身手敏捷、体魄健康、团结协作、血性担当”的学子品格打造标准,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劳动观念,将系部学生劳动教育课纳入课堂教学管理,结合实际,现制定《工商管理系劳动教育课2023年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1.工商管理系劳动教育课2023年实施方案

2.劳动教育课排课表(工商管理系)

3.宿舍评分表

4.宿舍评分标准




                                                                          工商管理系

                                                                                    2023511














抄送:系领导

工商管理系 2023511日印发

(共12份)


附件1


工商管理系劳动教育课2023年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按照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安排,切合“忠诚坚定、阳光自信、身手敏捷、体魄健康、团结协作、血性担当”的学子品格打造标准,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劳动观念将系部学生劳动教育课纳入课堂教学管理,结合实际,将2023年劳动教育课实施做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致力探索新时代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

二、劳动教育课安排原则

(一)以班级为单位安排,各班级应根据自身专业需求制定劳动教育具体实施方案。

(二)以年度为周期安排;

(三)以“知行合一”作为教育的基本原则。

三、劳动教育课主体对象

工商管理系2022级全体在校学生

四、劳动教育课培养目标

(一)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观念,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二)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磨炼学生的意志。

(三)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

(四)锻炼学生身体、增强学生体质。

五、劳动教育课的教学内容

(一)常态化教学

形式:以长期常态化考核为主,包括课堂教学、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义务劳动、实训室卫生、寝室卫生等。

时间安排:常态化进行

教师:各班辅导员、劳动教育课程组成员

安排:通过班会完成课堂教学(包括节假日前的安全教育、劳动安全、劳动法规和组织观看讴歌劳动者的电影、书籍及纪录片等);各班级按照各自实际情况将学生劳动纳入日常教学(包括但不限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义务劳动及打扫实训室等),将寝室卫生及个人卫生纳入劳动教育成绩评定。

教育内容:

1.常态教育。利用课余时间或节假日假前召开班会,组织开展国家相关劳动法规、劳动知识、劳动安全、劳动纪律等方面的教育,学习劳动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不低于8课时)。

2.专业实践劳动。各班级根据各自的专业制定相应的劳动活动,让学生身体力行的去了解专业、深入体会专业课程,侧面加深学生专业学习印象。

3.主题班会。召开一次劳动教育主题班会,唱响劳动旋律。各班要围绕“朝气蓬勃新时代·感受劳动之美”的主题,组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国家、省有关劳动教育文件精神,以及各种生产生活劳动、服务性劳动知识。充分利用宣传栏、横幅、黑板报、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广泛宣传劳动教育知识,组织学生观看、阅读《大国工匠》《大国重器》《铁人王进喜》等讴歌劳动者的影视纪录片和书籍,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的认识(不低于8课时)。

4.假期劳动实践。各班级积极动员学生在周末或节假日积极参加劳动服务(包括但不限于家庭劳动、社会服务、相关专业实习等)。

5.教学楼楼道、实训室卫生。各班级应将教学楼楼道卫生、实训室卫生作为各自劳动教育课的一环,轮流安排各班学生进行打扫、维护并做好材料留底;

6.寝室卫生。各班级要动员学生勤于打扫寝室,劳动课程组对寝室卫生进行常态化检查,并纳入劳动课成绩评定;以各班宿舍劳动成果为依据,各班级每月评出一间优秀宿舍并授予流动红旗,翌月重新评比。

7.个人卫生。各班辅导员要将学生个人卫生纳入劳动课成绩评定,督促学生从穿着打扮、日常交流、行为举止等方面搞好个人卫生;

通过组织动员教育,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劳动观念,引导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珍惜劳动成果,自觉遵守劳动安全法规。

(二)劳动实践周

形式:集体性的劳动(体力或脑力)教育活动

教师:各班辅导员、劳动教育课课程组成员

1.校园卫生

安排时间:第十三周、十四周

教育内容:由辅导员或学生干部指导学生结合校园生活和社会服务组织开展劳动实践,如校园环境卫生清洁、教学楼及宿舍卫生清洁、学雷锋活动、校内公益劳动、服务学院或系部大型活动(迎新活动、校园招聘会、校内学术会议、校内展览会、运动会、校内植树绿化、公共设施维护等)。

2.学习劳模精神或劳动模范进校园

形式:组织学生观看劳动模范的讲座或邀请劳动模范进校园开展讲座。

安排时间:第十四周

教育内容: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劳动模范、聆听劳模故事、体悟劳模精神,引导学生学习并践行爱岗敬业、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和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

六、校园卫生场地安排

道路、草坪:

工商管理系:观山湖校区校门至第一教学楼区域(包括校门至第一教学楼区间道路、草坪、足球场);

教学楼楼道:

工商管理系:观山湖校区第一教学楼、第三教学楼五楼

宿舍:

各系各班所在宿舍卫生(杂物、垃圾、积水等)即各自班级负责区域。

七、拓展劳动

(一)“变废为宝”

活动内容:废旧物品加工再利用

活动范围:2022级各班级

活动时间:5月上旬

活动流程:

1.各班级动员组织学生进行制作;

2.各班级分别评选出最佳的1-3件作品报系部进行最终评选;

3.劳动课程组颁发奖励。

作品要求:

1.秉持废物利用原则;

2.作品必须秉持绿色环保理念;

3.参赛选手填写报名表,报名表上每件作品需附带50—200字说明,阐述作品使用方法及制作理念。

评定标准:评定标准以实用、环保、创意等方面为标准。

奖项设置:根据提交的作品数量,评选出占比10%的一等奖;二等奖20%;三等奖30%;优秀奖若干名并予以相应奖励。

(二)专业实践

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劳动教育活动,各班级要利用课余、假期等时间将劳动教育与专业学习、专业实验、生产实习、工程实训、毕业设计、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田野调查等有机结合起来,根据各自专业实际情况安排学生进行劳动实践相关活动,鼓励学生假期进行专业相关的劳动学习。

要求:各班级要制定并完善各自的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结合专业实际开展相关劳动活动,强调在家庭生活和社会实践活动中拓展劳动教育,全面提升学生劳动素养,抓实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教育理念。

(三)班级劳动活动材料汇总

根据省学院相关要求,各班级须汇总各自每学期开展的劳动教育相关活动材料,并于6月20日打包发送给年级组长郭维老师,由系部初审汇总后报学院审核。

八、指导教师及职责

(一)学生劳动教育课的指导教师由辅导员、劳动教育课程组成员及学院指定相关教师等兼任;

(二)根据学生情况和劳动教育课的具体要求,对学生进行编组,做好课前的组织发动工作;

(三)做好劳动教育课的考核工作;

(四)做好学生上课期间的安全工作;

(五)在劳动教育各项活动中进行督导;

(六)指导学生安全有序开展专业劳动活动;

(七)负责学生的劳动教育课教育教学、成绩录入等相关工作;

(八)劳动教育课开设期间不得违反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在实施中,针对劳动任务特点,任课教师要充分考虑学生的性别特点和个别差异等情况,妥善分工;在劳动前进行安全教育,明确劳动纪律及安全措施;任课教师按照教学规范做好学生考勤工作。学生要按照教学要求积极参加劳动,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劳动任务,劳动后要及时进行总结。

九、课程考核

“常态化教育”部分以课程心得、宿舍卫生评定、个人卫生评定为评分依据,由辅导员及劳动课程组负责组织考核。

“劳动实践”部分由各班辅导员和劳动课程组负责组织考核。

十、成绩评定

(一)劳动成绩由理论成绩和实践成绩两部分组成,其中实践成绩由劳动纪律、劳动态度和劳动技能三部分组成。理论成绩占最终成绩的40%,劳动纪律占最终成绩的10%、劳动态度占最终成绩的20%、动手能力占最终成绩的20%、宿舍卫生占最终成绩的10%。

(二)劳动教育课最终成绩由各班辅导员和劳动课程组进行最终评定,由各班辅导员填报教务成绩录入系统。

(三)劳动教育课最终成绩分为优(90—100分)、良(80—89分)、及格(60—79分)和不及格(59分以下)四等。

(四)在劳动周内,学生累计迟到或早退两次,劳动成绩最高只能评定为及格;符合下列情况之一,劳动成绩一律不及格;

1.非特殊原因迟到或早退三次。

2.无故旷课。

3.不服从劳动教师的安排或顶撞老师。

4.事假累计达一天。

5.病假累计达两天。

(五)成绩不及格的学生,在下学年度重修劳动教育课。

十一、辅导员课时评定

(一)常态考核环节,辅导员需提供开展班会、活动的相关照片、文案,以班级为单位统一提交给系部,辅导员课时以开展教育的照片及文案为依据进行评定,未提交的辅导员不计此项课时。

(二)实践周环节,当天进行实践课的班级辅导员需在当天到劳动课程组进行签到,以辅导员签到为依据计算辅导员实践课课时,未签到的辅导员不计实践课课时。

(三)系统开通后,辅导员需及时录入各班劳动课成绩,逾期未录入成绩的班级辅导员不计入劳动课课时。



附件2

劳动教育课排课表(工商管理系)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

13 周

室外劳动计2课时,其余8课时为室内劳动(教室、宿舍)

室外劳动教育课程安排:

工商管理系

时间

班级

备注

星期一

工商22136、22121A

李云

刘函妤

星期二

工商22122B工商22125C、工商22123D、工商22123E

郭维

星期三

工商22021A

令狐荣波

星期四

工商22096、工商22031A、工商22032B、

工商22033C\D

邹业勤

星期五

工商22022B、工商22023C

李林


注:

1.若遭遇下雨、结冰等不可抗因素,室外劳动取消,各班室外劳动教育课程改为室内劳动,在教室、教学楼、宿舍进行。

2.各班室外劳动教育课时间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合理调整。

3.劳动实践课开展当天各班到学生处劳动课程组领取劳动工具。


附件3

宿舍评分表

宿舍号

班级

门窗

桌面

卫生间

床面

衣物、鞋子摆放

违章

电器

地面、墙面

行李

烟头

空气

总分





































































































































































































注:

1.宿舍号即该宿舍是几号楼几号宿舍,如二号楼205宿舍为2-205。

2.每项评分以10分为最高分,0分为最低分,满分100分。

3.若有宿舍同时住有多个班级的学生,则填写全部该宿舍学生所属班级


附件4

宿舍评分标准



结合宿舍实际情况,定此标准,每项10分视情况酌情打分

1.地面

要求无果皮纸屑杂物、无烟头、无发丝等杂物,瓷面干净,无积水,无痰迹,无明显灰尘(特别是床底下、墙角、门后、桌下)

2.门窗

要求门上不乱写、乱画、乱贴、无脚印、无积尘玻璃干净无积尘无蜘蛛网

3.

要求墙上不乱贴、乱画、乱挂衣物无积尘脚印乱钉钉子

4.天花板、地脚线

要求天花顶、日光灯及墙上下角落无明显积尘和蜘蛛网。

5.床与被褥

宿舍内被褥要求整齐覆盖、叠放床铺平整枕巾、床单平整、干净床上无杂物无随意摆放的东西。

6.卫生用品和其他物品摆放

1要求物品定位摆放整齐宿舍内空气清新无异味。洗漱用品应统一摆放,扫除用具摆放整齐

2鞋跟朝外头朝里,整齐摆放,脸盆不乱放

3箱子提包等行李应整齐摆放

7.桌面

1桌上物品摆放整齐

2桌格内有序摆放且分类不凌乱

3书桌椅子用后归位

8.烟头

要求地面不能有随意丢弃的烟头。

9.卫生间

1地面、墙面干净无灰尘、无脚印,室内空气清新;

2蹲位无痰迹、无污点、无水渍保持白净;

3洗浴设备干净完好

10.垃圾处理

宿舍内的垃圾应于每日及时清理严禁将垃圾等杂物投入下水道厕所内和抛出窗外。

11.安全

宿舍内无乱接私拉电线使用大功率电器(热得、电热壶、电磁炉)将直接全部扣除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