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制度

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管理制度 >> 学生管理 >> 正文

经济管理分院2020年春季开学学生管理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0-05-11    作者:经管分院     来源:     点击: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阻击战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教育厅及学院的各项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根据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贵州省各级各类学校复学复课新冠肺炎防控方案》《贵州省教育厅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时间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经济管理分院实际情况特制定2020年春季开学2018级学生管理工作方案

一、具体工作安排

(一)开学前期准备

1.各班级做好学生排查登记尤其重点观测有外省接触史和省内疫情区域学生情况,学生返校前需保证近14天以来身体健康,无体温异常等现象,努力将疫情阻隔在校园之外,为正式开学稳定的教育教学秩序打下坚实基础。

2.各班级通过QQ群、钉钉群、微信群等组织开展线上有关疫情防控安全宣传、心理辅导和思想政治教育

3.各班级通过学习通、钉钉等及时了解学生当前位置、健康状态、返校计划等,确保通知到人、责任到人,并提醒学生密切关注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及“易班”APP等通知。

4.分院组织辅导员及学生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理和责任担当等相关培训。

5.重点防控人员:一是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二是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三是14天内从武汉、湖北来黔返黔人员或从湖北以外省份14天内有湖北旅居史的人员;四是14天内从湖北以外省份疫点来黔返黔人员;五是 14 天内从境外疫情重点国家和地区来黔返黔人员,以上5 类人员不能返校。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共同生活人员经过核酸检测,阴性方可返校。

(二)师生分批分期返校

具体开学时间以学院正式通知为准师生实行分批分期返校请各位同学提前做好返校准备工作。

具体返校时间见下表:

经管2018级学生返校安排

序号

时间

返校班级

责任

辅导员

责任领导

1

5月28日

10:00-12:00

经管1801、经管1802A

罗骁

郭维

赵涛

王建飞

令狐荣波

曲书婷

 

张凤

2

5月28日

12:00-14:00

经管1802BC

3

5月28日

14:00-16:00

经管1802D、1806

4

5月28日

16:00-17:00

经管1809

5

5月29日

10:00-12:00

经管1803AB

6

5月29日

12:00-14:00

经管1804、经管1805

7

5月29日

14:00-16:00

经管1812AB

8

5月29日

16:00-18:00

经管1812CD

(三)开学返校流程

1.通知学生坚持自行检测体温,辅导员通过学习通、钉钉等学生打卡数据了解学生真实情况,若返校前连续三天体温超过37.2℃,暂时不要返校,继续居家隔离观察并及时向当地报告个人身体情况,必要时到医院就诊。

2.学生进入校门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学生进入校门必须出示本人身份证及学生证进行登记,体温正常进入校门;若体温超过37.2℃,及时报告辅导员,回家观察休息,必要时到医院就诊

3.开学当天,辅导员在学生宿舍门口接待返校学生,帮助学生返校入住宿舍配合进行相关检测,若体温超过37.2℃,或发现异常,及时报告,负责带领学生到校医务室进行复查,并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处置措施

4.学生入住宿舍后,在宿管的配合和安排下自行打扫卫生、整理环境和消毒处理且保持宿舍通风和干净卫生。

5.返校学生必须佩戴口罩才能进入校。

6.返校当天,学生须将已经签字确认的《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个人身体健康承诺书》(附件1)上交辅导员,由辅导员统一提交分院。

(四)开学后续保障

1.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疫情防控知识课,通过网络看视频、专题图片钉钉直播等多种方式开展防疫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教育

2.开展感恩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生命安全教育等,引导师生懂得感恩、心存敬畏、珍惜美好、热爱祖国。

3.全体学生自觉接受检查、测量体温和服从管理。

4.自觉佩帯口罩接受每天测量体温,并在检测时保持距离(间隔一米)发现体温异常等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分院进行处置。

5.实行师生错时、分散用餐,下课后在校园内聚集交流,各班分散回宿舍,减少交叉汇合保持宿舍、教室、办公室等场所开窗通风喷消毒液

6.实行封闭管理,严格控制家长来校,除本校师生以外其他人员不得入校班级加强返校学生安全教育,严禁学生串门、串公寓、参加聚会、随意外出,邀请留宿校外人员;学生如外出应取得辅导员、分院开具出入证明,持学生证方可出入校门

(五)未经批准,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返校

全体学生未到开学时间禁止提前返校,如有特殊情况急

需返校的,学生本人向辅导员提出申请分院审核报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方可安排返校事宜。现在湖北的学生返校时间另行通知,未接到通知不得返校。正在隔离观察的学生,需隔离期满且身体健康无异常方可返校。

(六)疫情防控期间,禁止外卖、快递进入校门

疫情防控期间,禁止外卖、快递进入校门,请同学们支持、理解、配合学院工作。

三、相关要求

(一)压实防控责任。分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并制定疫情期间学生管理工作方案,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各位辅导员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明确职责,做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

(二)全面摸排情況。各班级要进行逐人全面摸排,做到一个不少,发现有疑似症状者及时报告。分院要加强与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配合开展重点人员筛査、医学隔离、宣传教育等工作。

(三)控制聚集活动。疫情完全解除前,暂停一切聚集性活动,停止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严控学校学生离校参加学、参观、评比等活动,暂缓举行地区跨学校学习交流活动。

)加强“日报告”管理。辅导员加强对学生每日身体状况排查,及时发现并报告异常情况,发现异常情况须在1小时内向上级相关管理部门报送相关信息,按照疫情防控相关程序要求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强化教育宣传。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疫情防控知识课,通过观看视频、专题图片展多种方式开展防疫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注重学生习惯养成和日常行为引导管控,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和卫生习惯,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度力

)家校防疫一体。各班级要与学生家长保持联系,畅通家校沟通渠道,引导家长配合学校对学生身体健康状况排查,第一时间向学校反馈学生身体异常信息。辅导员要对不能按时返校上课的学生给予人文关怀,组织开展必要的线上心理疏导和学习辅导防控。

)规范工作纪律。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分院管理干部及全体辅导员24小时联络畅通,及时汇总疫情工作信息,每天按时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有关情况。

在疫情没有结束之前,一定要提高警惕,严格执行上级的规定,有条不紊地完成好特殊时期的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任务。让我们携手并肩,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经济管理分院

  2020年5月11日   

 

附件1: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个人身体健康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