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冬季防火安全提醒

发布日期:2021-11-12   来源:   点击量:


 

   随着冬季气温下降,许多地区都因用气用火用电不当发生严重事故,为加强校园用电用火用气安全意识,请广大师生认真学习相关安全知识。
   一、用电安全知识
   不安全用电易造成事故:如触电身亡、电气火灾、电器 损坏等。“安全用电、性命攸关”。

(一)如何保证安全用电。

1、请勿超负荷用电。空调、电炉等大容量用电设备必须使用专用线路。电线不能乱拉乱接、超负荷运行,多台电器不能共用插座,如多台空调、烤箱等。

2、请选用合格的电器,不使用假冒伪劣电器、电线、线槽(管)、开关、插头、插座等。

3、请勿私自或请无资质的装修队及人员铺设电线和接装用电设备。

4、请对规定使用接地的用电器具的金属外壳要做好接地保护;不要忘记给三眼插座的插座盒安装地线;请勿随意将三眼插头改为两眼插头。

5、不用湿手、湿布擦带电的灯头、开关和插座等。

(二)怎样预防常见用电事故。

1、学生宿舍请勿乱拉 乱接电线;防止超负荷用电。

2、使用电熨斗、电吹风等电 器时,人不要离开。

3、发现电器设备冒烟或闻到异味时, 要迅速切断电源进行检查。
   二、用火安全知识
(一)请勿乱接乱拉电线。

请勿在电暖气上烘烤衣物, 要让电暖气与可燃物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二)教育孩子不玩火、不触碰电器设备。

平时要把打 火机等火种放在孩子不易拿到的地方,请勿让孩子开启煤气

开关;请勿让孩子在有可燃物的地方放烟花爆竹。
(三)生活中请勿乱丢烟头、躺在床上吸烟。
(四)电器或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灭火 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五)油锅着火,千万不能用水灭火,应立即关闭炉灶 燃气阀门,直接盖上锅盖或用湿抹布覆盖,使火窒息。
(六)如果发现火灾,应迅速拔打火警电话 119,报警时要讲清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 人姓名及电话号码,并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七)发生火灾,不要惊慌失措,如果火势不大,应迅速利用简易灭火器材,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和扑救火灾。
(八)当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进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缝,并泼水降温。
(九)如果所有逃生路线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 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 等待救援。
(十)在灭火时不要轻易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 火势蔓延。
(十一)如果燃气罐着火,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捂 盖或灭火器灭火,明火熄灭后,关闭阀门。
(十二)在离家或睡前要检查用电器具是否断电,燃气阀门是否关闭,明火是否熄灭。
   三、用气安全知识
(一)如何正确用气。

1、请勿私自接装、改装燃气设 备。

2、请勿在燃气设备间内堆放易燃物品。

3、定期检查燃

气软管、接头。

4、使用燃气时,必须保持通风并有人照看; 用完立即关闭气源开关。

5、请勿使用燃气时有明火或温度较高物品靠近。

6、使用过水热燃气灶洗澡时,过水热燃气灶应安装在洗澡间外通风良好的地方,不能让燃气灶排出的废气通往洗澡间,洗澡间内应能保持正常通风。
(二)发现燃气泄漏如何处理。当嗅到煤气、天然气、液化气异味时,应做下列处理:

1、迅速关掉燃气总阀,打开门窗,加强通风。

2、杜绝一切火种,禁止使用一切电气开关。

3、到室外打电话给燃气公司维修部。

4、气味散尽后方可回屋内。

5、切勿用火柴或打火机点火的方法寻找燃气管的漏气处。
(三)发现人燃气中毒怎么办。抢救人员应先采取个人防护措施,可用湿布、湿毛巾等捂住口鼻,不要穿带钉的鞋以防止走动时产生火星而引起爆炸。

1、立即打开房间门窗, 使新鲜空气入内。

2、迅速把中毒人员从有燃气的房间移动到空气新鲜或空气流通的地方,解开中毒人员衣裤、胸衣、腰带等,保持其呼吸畅通。如中毒人员已无知觉,应将其平放,擦拭口腔进行人工呼吸,并拨打“120”急救电话。
   四、冬季行车安全温馨提示
进入冬季后,容易出现雨雾、冰雪和降温等恶劣天气, 将造成低能见度、地表结冰和积雪,安全事故隐患也随之增多。在行车前注意观察车辆状况和天气情况,检查轮胎、制动等设施是否能正常运行,路面是否结冰,提前关注天气预报查看行经路线否有雨雾、冰雪天气,行车是否安全。

学院保卫处

2021 年 11 月 9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