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部门简介

财务处作为学校的一级财务机构,在校长的领导下,按照国家有关法规制度的规定、赋予的职责,统一管理学校的各项财务工作,加强财会队伍的建设与管理,根据国家规定,拟订学校有关财经规章制度;负责学校事业经费的会计核算;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

财务处以方便、快捷、高效、服务的理念,努力探索并逐步建立适合我校特点的财务管理模式,继续加强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现代化建设,逐步拓宽服务功能,为学校的发展和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财务处主要职责:

1、根据《会计法》《高等学校会计制度》《高等学校财务制度》及《事业单位财务规则》《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及国家的财经法规,建立健全学校的会计核算,财务监督和有关管理制度,规范会计基础工作和会计工作的秩序,保证学校各项财经活动和财务收支在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允许的范围内进行,保证学校资金、财产的完整。

2、多渠道筹措资金,增强学校办学的经济实力。

3、科学合理编制年度财务收支预算,并对预算执行过程进行宏观控制和管理,保证预算的顺利实施。

4、全面、真实、准确、快速反映学校财务收支状况和学校的综合财力,为学校的发展规划提供准确的财务信息。

5、科学配置学校资源,加强各类资产的管理,防止资产浪费和流失。

6、贯彻勤俭节约的方针,严格控制各项财务支出,杜绝损失浪费,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提供可靠的财务保障。

7、统一管理学校的各种票据,负责学校各项收费的立项、报批和缴纳各种税款。

8、负责全校财务人员的岗位培训和队伍建设,全面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