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系简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信息系简介

大数据与信息工程系简介

一、基础设施完善

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大数据与信息工程系(以下简称“信息系”)成立于2002年,目前由两个专业中心(计算机专业中心、物联网专业中心)组成,开设有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物联网应用技术、广告艺术设计、大数据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7个专业。拥有计算机应用技术和物联网应用技术2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为省级示范重点建设专业。

信息系现有教职工50余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0人,在读博士2人(菲律宾亚当森大学教育学博士、菲律宾国父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1名,贵州省大数据管理局专家1名、教育部职教信息化教学专家1名,双师型教师达90%以上。在校学生3300余人。

信息系有完善的校内实训设施,主要有国家级大数据应用协同创新中心、贵州省首家规模最大的华为在贵州省样板500台云桌面实训室、贵州省27个产业链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链人工智能创新实训室、贵阳云计算中心公共实训基地、水环境检测大数据开放实训基地、网络安全实训室、计算机网络实训室、动漫渲染实训室、计算机应用实训室、网络综合布线实训室、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实训室、传感器实训室、物联网技术实训室、移动开发实训室、电子产品设计实训室、单片机应用技术实训室、教授工作室等30余间专业实训场所。

信息系有“1+X”大数据平台运维、云计算平台运维与开发2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认证中心,为贵州省首批申报的试点院校。

二、专业特色鲜明

信息系紧紧围绕贵州省“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秉承“修德砺能、精工铸艺”校训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学院办学特色建设需求,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致力于打造“云、物、大、智”专业群服务化工生产技术产业群和智能制造产业群。2017年,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优秀教学团队获批贵州省质量提升工程项目;2018年,大数据应用协同创新中心获批贵州省教育厅质量提升工程项目,2019年该中心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2020年,电子产品技术精品开放课程获批贵州省兴黔富民行动计划建设项目;2021年,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精品开发课程获批贵州省兴黔富民行动计划建设项目。

三、大赛成果丰硕

信息系注重学生知识、技能培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2015年全国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获得2018年全国红帽挑战赛三等奖,获得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近几年,在贵州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共获得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27项。

立技能报国大志,展退役军人风采,2021年作为学院执行单位成功承办了贵阳市首届退役军人技能大赛“信息网络布线”和“电工”两个赛项,有效促进职业教育与退役军人工作有机结合,助推退役军人从护卫祖国的忠诚卫士成功走向建设祖国的大国工匠。

四、校企合作深入

信息系秉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展道路。通过校、政、企共同建立了校内外实训基地。与华为公司共建贵州省首家规模最大的500台桌面云机房;与工信厅、教育厅、沙文工业园区中电高新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共建“贵阳云计算中心公共实训基地”;与贵州省高新区创新创业局、北京天地超云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建国家级“大数据应用协同创新中心”;与市水务局、市环保局等相关单位共建省级“水环境检测大数据开放实训基地”;与贵州翼云大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贵阳朗玛科技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省内外企业建立深度校企合作,开展定向培养、顶岗实习、技术培训、挂职锻炼、共建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

信息科技是极富生命力、创造力的领域,是全球范围顶尖人才最聚集、创新思想最活跃、科技竞争最激烈的领域。信息科技已经并将继续对人类社会方方面面产生巨大的、颠覆性的影响。信息系师生将继续发扬工职院优良传统,为实现建设双高的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设一流的信息系、培养学生成才报国的宏伟目标而共同努力奋斗。

大数据与信息工程系

2024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