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专业建设 >> 正文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2019年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日期:2019-03-04    作者:化工分院     来源:     点击:

一、工业分析技术(专业代码:570207)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各方面全面发展,具有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必需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从事工业原料及产品化学成分、结构分析及污染物监测等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化学基础、化学分析检测技术、仪器分析应用与维护、食品质量分析与安全、计算机在分析检测中的应用、药物检测技术、实验室管理。

[专业特色]该专业为省级示范专业,一次就业率达98%以上。该专业以先进的实训设备和职场化的实训场地,业务水平高的优秀教师团队,系统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2013年至今,成功承办贵州省技能大赛工业分析检验赛项。比赛团队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技能大赛奖项。

[就业方向]冶金、化工、轻工、地质、农业及环保等行业从事原料及产品的分析检测、污染物监测和质量管理等工作。

二、应用化工技术(专业代码:570201)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各方面全面发展,具备基本的现代化工生产理论,掌握现代化工产品的生产技术,具有开发、试验和生产化工产品的操作能力,适应经济社会建设需求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化学基础、化工分析、化工单元操作技术、化工制图与CAD、化工DCS控制及设备、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典型化工产品(合成氨、硫酸与磷酸、化学肥料、甲醇与二甲醚、涂料、食品添加剂等)的生产技术等。

[专业特色] 该专业为省级示范专业,省级骨干专业建设。也是我院建立时间最长、师资力量最强的龙头专业,一次就业率达99%以上,毕业生遍布全省乃至全国大型磷煤化工企业;该专业教学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学生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技能大赛奖项。应用工学结合教学模式,讲授化学化工基本理论,通过仿真操作与实训室训练相结合、技能竞赛、企业生产实习及顶岗实习等形式,培养高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石油化工、煤化工、磷化工、日用化工等相关行业,从事生产操作、运行管理和技术服务等工作。

三、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 专业代码: (510114)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必要的文化科学基础知识,掌握绿色食品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有绿色食品产品的生产与加工能力、检验与分析能力、质量管理与评价能力,能在绿色食品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的生产、加工、质检、技术开发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化学基础、化学分析技术、仪器分析技术、食品分析检验技术、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食品掺伪鉴别检验、绿色食品生产与加工技术、食品微生物、食品生物化学、营养配餐与设计等。

[专业特色]近年来,食品安全一直受到政府和社会的高度关注,随着食品业的发展,绿色食品生产检验专业人才的需求量急剧增加。该专业依托我院国家级化工实训基地先进设备及工业分析专业群丰富的教学资源,可为食品行业培养从技术到设备、从生产到检验的多方位应用型高技能人才,就业前景良好。

[就业方向]可在食品生产、流通及消费领域从事生产运行、分析检测、安全评价、质量管理及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四、药品生产技术(专业代码:590202)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各方面全面发展,具备必需的化学制药生产理论,掌握化学制药的生产技术,具有开发、试验和生产化学制药产品的一线操作能力,适应经济社会建设需求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化学基础、化工单元操作技术、药物分析与质量检验、药物化学、药物制剂技术、制药企业管理与GMP实施、应用微生物等。

[专业特色]以制药操作需求理论及技术为目标,讲授化学制药、中药制药所需基本理论,通过仿真操作与实训室训练相结合、技能竞赛、企业生产实习及顶岗实习等形式,培养高技能人才。该专业为贵州制药企业输送了大量人才。

[就业方向] 面向化学药品制剂、药品分析化验、医药商品的购销、调储、检测及质量管理等领域,从事生产运行、产品质量控制、生产技术管理、制药新工艺、新设备开发应用等工作。

五、城市燃气工程技术 专业代码: (540602)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适应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具备必要的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可从事城市燃气管网的安装施工、场站运营、管网巡检、客户服务及燃气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维修等工作,面向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一线的高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化学基础、工程制图与CAD、工程测量、燃气工程施工技术、燃气输送技术、工程材料基础、燃气场站安全管理、燃气用具销售与维护。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我院的特色专业,具有鲜明的城市燃气行业特色,随着城市燃气工程的建设和发展,城市管道燃气供应将成为生活用气的主流,市场需求大,就业空间广。

[就业方向]毕业生面向燃气工程公司、市政工程公司、设计院、安装施工企业、建设单位、工程监理公司等单位,从事燃气工程设计、施工、运行管理等工作。

、环境评价与咨询服务(专业代码:520808)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各方面全面发展,具有环境监测必需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从事城镇水污染防治、水污染控制和水资源监测、保护与治理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化学基础、化学分析、仪器分析应用与维护、环境工程原理、大气污染及噪声控制技术、水污染控制技术、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给排水技术、环境微生物、固体废弃物技术等

[专业特色] 以实际工作任务为引领,讲授化学、污染控制及环境监测基本理论,通过基本操作训练与试样测试相结合、企业技能竞赛、生产实习及顶岗实习,培养高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工业企业、环境保护与污水处理行业、技术推广与科技服务单位等,从事环境监测、保护、评价、建设、管理和服务等工作。

七、道路运输与路政管理(化学品安全管理方向)(专业代码:600203)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从事道路运输中危险化学品的运输与管理相关的各种工作,获得工程师初步训练的高级工程技术应用性人才。以就业为导向、职业能力培养为目标,培养具有较强实践动手能力,具备必需的文化基础知识、道路危化品运输、管理和运用的基本理论和从事道路运输和路政管理操作、危化品供应系统的管理与维护等工作的职业能力、综合素质,在生产、运输、管理、服务等一线工作,精危化品运输、懂管理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化学基础、化学分析、仪器分析应用与维护、危化品装卸与运输操作、道路交通运输法规、道路运输管理实务等

[专业特色] 以实际工作任务为引领,讲授道路运输危化品输送等知识,通过基本操作训练与试样测试相结合、企业技能竞赛、生产实习及顶岗实习,培养高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公路运输、危险化学品的储运、路政管理、汽车运输调度、运输安全管理、交通运输稽查、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危险化学品消防、运输生产组织、公交运营组织等岗位工作。

八、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专业代码:590107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大学专科层次,德、智、体全面发展,以食品检验技术为特色,系统掌握食品原料和加工安全控制、现代食品分析与检测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具有理化分析能力、卫生分析能力、营养分析能力、营养指导能力和食品加工与销售能力的食品检测人员、公共营养师和一线生产、销售人才。

[主干课程]化学基础、化学分析、仪器分析应用与维护、食品分析检验技术、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食品掺伪鉴别检验、食品生物化学等。

[专业特色] 以实际工作任务为引领,讲授道路运输危化品输送等知识,通过基本操作训练与试样测试相结合、企业技能竞赛、生产实习及顶岗实习,培养高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 在食品生产企业从事食品卫生质量检测、控制工作;在食品生产企业、商场超市等流通行业从事销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海关、防疫站和商检局等事业单位从事与人们饮食健康有关的检测工作;专职或兼职公共营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