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新风尚 光盘行动我践行

作者: 时间:2020-10-26 点击数:

厉行节约新风尚 光盘行动我践行


民以食为天,自古以来,粮食问题都是天大的事。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以及家庭的教育传承里,爱惜粮食,杜绝浪费,始终是重要的一部分。

                                  

“不倒不弃 粒粒不易”、“光盘行动 拒绝浪费”、“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学院食堂,在就餐区、墙壁上,张贴的宣传画十分醒目,在用餐高峰期,学生志愿者举牌流动宣传,一切都旨在提倡厉行节约、爱惜粮食、杜绝浪费。

                              

以粮食为代表的食物,是我们赖以生存和社会发展的根本,现如今粮食短缺是全球性问题,已经成为人类社会必须共同面对的一大难题,经过新中国几十年的发展依靠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我们才实现今天的粮食生产规模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吃上饭,吃饱饭,2020年,我们迎来了艰苦卓越的“全面脱贫”,更应该深刻认识粮食供给和粮食消费的重要性人类社会的发展家庭的幸福富余得益于节约和积累,“粒粒皆辛苦”,深刻认识大力传承和弘扬“节约”的美德。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粮食即“大者”,这要求我们从粮食问题的极端重要性出发,深刻认识“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的重要意义。从自身出发,在校内,反对餐饮浪费,倡导理性消费,做到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积极践行“光盘行动”,自觉做到合理用餐、杜绝浪费,文明用餐、节俭养德;在校外,引导家人珍惜粮食,积极宣传倡导厉行节约,争做“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践行者、宣传者、推动者,用实际行动践行节约粮食的美好品德,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