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健康教育 共创健康校园 ——学院组织开展系列健康讲座

作者: 时间:2023-12-18 点击数:

当前,全国正处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面临新冠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肺炎支原体感染等多种呼吸道疾病叠加流行的风险。为做好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做好学校传染病的管理,持续开展宣传普及结核病防治,进一步把学校结核病等传染病防治工作做细做实,11月29日下午,我院邀请贵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科科长蒋智、结防科医生陈洪,在图书馆礼堂开展结核病防治专题及学校相关传染病防治讲座。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梅松出席讲座并讲话,梅院长讲话时强调,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工职院学子要认真培养24字学子品格,学校、系部和家庭要关心关爱学生成长和身心健康,履职尽责,积极配合做好传染病的管理,学生管理部门切实做好因病缺勤跟踪,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实现结核等传染病的有效防控。希望通过讲座帮助全院师生全面提高自我健康意识,守护身心健康,共创健康校园。

梅松副院长讲话



陈洪老师深入浅出,从“学生肺结核疫情特点”,“什么是肺结核?如何传播?”“诊断为肺结核后应该怎么做”,到“如何预防肺结核”,真实的案例、耐心的指导、丰富的表达,给学生带来有意义的健康一课。


蒋科长将流感、诺如病毒感染等常见学校传染病防控娓娓道来,建议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简单、最省钱有效的预防措施,鼓励广大同学勤洗手,戴口罩,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勤通风,勤洗手,不揉搓眼睛、鼻子;咳嗽或打喷嚏时可用纸巾或手肘部遮挡,流感高发期间,尽量减少人群聚集,减少病毒接触,降低感染风险。

36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蒋科长重点讲授了如何预防艾滋病,介绍了预防经性传播艾滋病的“ABCDE”原则,预防经血液传播,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消除歧视关爱生命。“凝聚社会力量,合力共抗艾滋。”

12月13日,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健康体检中心原主任郭云老师在观山湖校区道德讲堂,与我院学生分享主题为“让爱成长”的心理健康讲座。由大学生心理健康现状到常见问题,引出十条健康建议,希望大家熄灭香烟,点燃文明,适度运动,充足睡眠,合理饮食,拥有健康身心和良好的社会适应力。

最后,郭老师对2023年我院观山湖校区秋季体检报告进行解读,对异常的数据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