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心理健康 >> 正文

如何进行自我放松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20 浏览次数:

『转移法』

选择自己喜欢的放松方式,如一杯清茶、一块蛋糕,在细细品味的同时,给自己的心理减压,释放不良的情绪,宣泄心里的不快。现在许多大学校园内或者周边都有各种小茶室或者冷饮店,店面不大却非常有特色,老板会单独开辟出一面墙来,给前来的大学生们留言用。每个人都可以写下自己的心情,当一段情绪通过纸笔写出来之后,就会宣泄出来,这是一种很好的心理减压方式,可以迅速地释放不良情绪。

『深呼吸放松法』

(1)采用腹式呼吸,用鼻子慢慢吸气,边吸气边从1数到5;

(2)屏住呼吸,数5个数;

(3)慢慢呼气,数5个数。如果呼气时间长也可以多数几个数。呼气既可以用鼻子也可以用嘴,呼气要彻底;

(4)将气完全呼出后,用平常的节奏呼吸两次,然后再重复第1步至第3步;

(5)每次练习至少5分钟,完成至少10个“吸气(5个数)—屏住呼吸(5个数)一呼气(5个数)”这样的呼吸周期。

『蝴蝶拍』

(1)双手交叉在胸前,中指尖放在对侧锁骨下方,指向锁骨方向。可以闭上或者半闭上眼睛。

(2)将你的手想象成蝴蝶的翅膀,像蝴蝶扇动翅膀一样,缓慢地、有节奏地交替摆动你的手,例如,先左手,后右手。

(3)缓慢地深呼吸,留意你的思绪和身体感受。在这一刻,你在想什么?脑海里有什么样的景象?你听到了什么声音?闻到了什么样的气味?

(4)审视你的想法、感受,不去评判它们。把这些想法、感受看作天上飘过的云彩:一朵云彩来了又去了,我们只需静静地目送,不去评价它的好坏。

(5)重复6~8次“蝴蝶扇翅”,直到身体平静下来。

『解决失眠』

出现各种不良的负面情绪时,不仅可能影响心理健康,由于生活节律改变及各种原因,部分人可能还会出现失眠的情况。以下几种方式可以帮助你睡个好觉。

(1)睡眠卫生教育

避免刺激兴奋物质;按时进餐、热水泡脚、按时起床。

(2)睡眠环境

①环境舒适:采光通风条件好;

②卧室内应尽量避免摆放过多的家用电器;

③光线温度适宜、如卧室环境温度在18℃-22℃适宜;

④选择隔音、遮光性能好的窗帘;

⑤摆床尽量使床头朝北床脚朝南;

⑥远离周围噪音;

⑦保持情绪稳定,关掉你的手机和电脑。

(3)睡前

以散步、慢走等运动为主,睡前3小时不宜再激烈运动。睡前沐浴温度适宜在37℃-39℃。

(4)饮食

晚餐时间控制在下午6点—7点间,晚餐量7成饱即可;晚餐口味宜清淡,忌油腻、甜腻。

转自525心理网 若有侵权,请联系本站,我们将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