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2021年新专业申报评审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09-15   来源:   点击量: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和《贵州省支持职业教育发展若干措施》,优化专业布局,调整专业结构。我校于2021年9月14日9:00,在清镇校区悦知楼大会议室组织召开“2021年新专业申报评审工作会议”,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谢兵、教务处、人事处、招就处、各系部主任、副主任和新专业负责人、相关行业、企业专家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王勉主持。

会议现场1

会议现场2

教务处副处长王勉主持会议

会议开始,教务处处长吴荣阐述了目前申报新专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同时强调专业设置是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是学校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基础,新专业申报工作将会被高度重视。关注当前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动态调整专业布局,培养优势专业。新增专业的申报应体现守正与创新原则,符合学院技术应用型办学定位,将学校特色和专业未来发展相结合,在专业“多”与“精”两方面谋求最佳契合点和平衡点;在专业结构调整布局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同时,应关注当前大类招生模式变化对专业设置带来的影响,时刻关注产业发展变化趋势和区域经济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

教务处处长吴荣讲话

各系负责人在前期充分调研和分析论证的基础上,就拟申报新增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化工智能制造技术、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新能源汽车技术、党务工作、智能制造装备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七个专业,围绕增设新专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从政策要求、人才需求、建设基础、存在问题和解决方案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汇报过程中,院领导和企业专家聚焦人才培养方案和人才需求、实验实训条件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专业设置的关键环节与院系负责人进行了交流、指导。

企业专家评审

最后,副院长谢兵在总结发言中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要处理好专业建设中数量与质量的关系,专业建设不仅要规模做大更要质量做强;二是在人才培养方案设计时应体现学科专业融合度,特别要注重学生专业核心素养和专业能力的培养。谢院表示,新专业申报是学院专业动态调整及专业审核评估的重要内容之一,要结合学院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学院基本教学条件、师资条件等实际情况,着眼我院的发展规划及新时代下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

副院长谢兵作总结发言

本次评审会议有效地推进了我院新专业申报工作,拓展了专业建设新思路。会后,为夯实新专业申报的基础,各专业负责人根据评审意见与建议进一步完善申报材料,保证新专业申报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