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以赛促学 增强技能 提高实习能力

发布日期:2020-07-10   来源:   点击量:

2020年7月4日,基础部2018级艺术类专业学生教学技能竞赛在观山湖区道德讲堂拉开了序幕,此次竞赛结合2018级学生即将面临顶岗实习的实际情况,旨在培养学生从事基层教育教学工作的职业意识,夯实课堂教学基础知识,提高课堂教学实践,增强学生工作岗位责任感,让学生树立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职业信仰。担任此次竞赛的专家评委老师为: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硕士生导师陈建录教授、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硕士生导师杜建群教授、贵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硕士生导师张翔教授。同时莅临指导竞赛的领导有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贺华中教授、教学副院长谢兵教授、原贵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院长文庆容教授、贵州商学院文化与艺术传媒学院院长王建山教授、科研处处长王成琼教授、基础部张廷宇主任、基础部唐敏副书记、基础部刘夏副主任等。

竞赛开始前,谢兵副院长上台致辞,谢副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党委、行政向本次技能竞赛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竞赛的老师、同学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在竞赛中担任裁判工作和服务工作的全体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对18级即将开启顶岗实习之旅的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要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要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终身追求纯洁性;要不断提高自我修养,践行德高为范;要加强学习,不断夯实知识功底,永葆学习状态,提升工作能力。最后,谢副院长预祝本次竞赛取得圆满成功!

上午,共有21名同学进入了说课环节的决赛,每个参赛同学都精心制作了自己的说课PPT,精心准备了说课稿,从说教材、学情分析、教学方法、教学组织、课堂总结、课后反思等方面向专家评委介绍了自己的说课课程。

上午比赛结束后,陈建录教授进行点评,陈教授对于此次竞赛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用四个词总结此次竞赛:惊奇、惊喜、惊讶、惊叹。惊奇和惊喜的是贵州一众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企业深度参与,符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的“坚持知行合一、工学结合”的理念;惊讶于企业和学校对于此次竞赛的重视程度和奖励幅度;惊叹于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服务于学生发展为宗旨,以学生就业为导向,走产教融合之路”的办学方针。陈教授在充分肯定了学生上午说课的精彩表现的同时,也期待着同学们下午试讲环节的表现。

下午13点半,试讲环节的比赛开始,共有16名学生参赛。参赛学生服装得体,仪态端庄,教学组织严谨,整个教学过程完整,表现非常好。专家评委充分给予肯定。

下午试讲比赛结束后,专家评委张翔教授进行了点评,张教授首先充分肯定了此次竞赛的准备工作,评价此次竞赛项目的设置、评价标准都非常专业;其次张教授非常肯定和赞赏此次参赛同学们的表现,三句话总结同学们的表现为“眼里有学生、心中有内容、手上有绝活”;最后张教授也对同学们整个比赛提出了几点建议:教学意识有待提升、课程意识有待突破、时间分配有待合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