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心理健康 >> 正文

校园心理危机的识别与预警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04 浏览次数:

一、学生心理危机的类型界定及其划分

1、什么是心理危机

心理危机是指大学生个体或群体的心理能力不足以面对困难情境时产生的可能对自身、他人或社会造成严重危害的短暂紧急性心理失衡状态。在实际工作中,凡是可能导致严重社会后果的心理问题都被认为是心理危机。

2、心理危机的特点、类型有哪些

心理危机发生时,情况是紧急的,反应是强烈的,可能非常痛苦,这是正常的反应。心理危机具有时限性,一般两三天就会好转,大部分一周就会恢复。其症状具有复杂性,包括生理症状和精神症状。心理危机可分为发展性危机、境遇性危机和存在性危机。发展性危机是指正常成长过程中,身心急剧变化。例如转学、升学、毕业等;境遇性危机是指出现的罕见或者超常性事件、在无法预见和控制时出现的危机,如自然灾害、家庭变故、人际关系变化、生活模式改变等,这种危机是随机的、强烈的、灾难性的;存在性危机则是伴随重要的人生问题的内部冲突和焦虑,如人为什么活着?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3、哪些人易陷入心理危机

(1)遭遇重大变故或者创伤的人群(如家庭变故、失恋等);

(2)家族有自杀或个人有自杀未遂史;

(3)患有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等疾病的同学;

(4)极度自卑或者内向、孤僻,缺乏社会支持的同学;

(5)家庭经济困难、负担重的同学;

(6)学业困难、挂科严重或者就业困难等的同学。

4、哪个时间节点容易发生心理危机

(1)春季是心理问题高发的时间点;

(2)新生入学后的适应期;

(3)期末考试前后;

(4)学校或者社会近期发生过有较大影响的危机事件;

(5)毕业和实习前后;

(6)遭受重大变故或严重冲突发生后。

5、心理问题的13个危险信号

《与青春期和解》一书里有一份13个危险信号的列表。如果你出现了以下任何迹象,就应该寻求专业的帮助。

(1)长期沉默寡言,对别人毫无兴趣

(2)没有同龄朋友,也没有融入同龄群体;

(3)课外活动和周末活动的模式突然改变;

(4)我行我素,避开成年人;

(5)老实温顺,从不追求独立,从不发起活动;

(6)在学校的行为(出勤情况或学业成绩)突然变得更糟;

(7)经常离家出走和逃学;

(8)经常打架和对他人施加身体虐待;

(9)与许多同伴发生随意的性行为;

(10)经常酗酒;

(11)频繁甚至一直陷入焦虑和抑郁;

(12)由于过分关注外表而导致体重处于危险的边缘;

(13)讨论或威胁说要自杀。

二、极端特殊心理危机事件的应对与处理

(一)极端心理危机事件的界定

极端心理危机事件,可以从广义与狭义两方面去理解。狭义的极端心理危机事件是指当个体面临重大问题(如长期精神压力、重大突发事件、现实生活逆境等)而出现心理严重失衡状态,在情绪绝望甚至人格解体、精神崩馈的情况下采取极端行为,给自己或他人身心造成严重伤害,带来难以挽回的后果的事件。广义的极端心理危机事件是指由极端心理危机所引发的整个事件过程的概括,不仅包括狭义的极端心理危机事件,还包括个体在事件发生前的准备过程及事件发生后的一系列行为过程。简而言之,极端心理危机事件就是指由较强烈的现实刺激引起,情绪反应强烈,不能理智的控制自己做出极端事件的危机称为极端心理危机。

结合以上定义,根据学校近几年心理干预及心理约谈情况,我校将极端心理危机事件总结为以下几类:

1.重度精神障碍、精神疾病

(1)重度精神障碍

精神障碍是指大脑机能活动紊乱,导致认知、情感、行为、意志等心理活动发生严重障碍的疾病。严重精神障碍和精神病的主要表现症状,包括幻觉、妄想、认知功能缺损、情感淡漠、意志减退等。

幻觉:常见为视觉上的幻觉,比如幻听、幻视等,听到的声音不正常,看东西不正常等,也可出现幻嗅、幻味、幻触等。还可能会出现幻视、幻嗅、幻味等幻觉,如果存在精神分裂症,还会出现幻嗅、幻味等幻觉;

妄想:比如被害妄想、关系妄想、影响妄想、嫉妒妄想、夸大妄想、非血统妄想等,患者总是坚信自己被侵犯、迫害、算计或者监视他人、陷入妄想,可能会引起严重精神障碍;

认知功能缺损:包括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计算力下降、执行能力下降、智力下降等,也可以出现严重精神障碍,出现记忆力障碍、注意力不集中、计算力下降等,出现痴呆的症状;

情感淡漠:表现为感情冷漠,对亲人和朋友的关心很少,也可以出现情感淡漠型人格,不与人聊天,不参加任何社交活动,也不愿意参加任何活动,对任何事情都不感兴趣,或者情感反应与外界不符,对自己的基本需求和基本感知力下降,也可能会引起严重精神障碍,出现对生活的基本没有欲望,对工作和学习能力下降等症状;

意志力缺损:主要表现为缺乏积极向上的愿望,即使是错误的思想,也不愿意承认,缺乏一定的主动性,缺乏自信心,出现行为上的退缩,可能会引起严重精神障碍;

其他:也可能会出现较为严重的精神病,如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等,患者会出现过激行为,比如打人、毁物等,此外还会出现伤人、毁物、逃跑等行为。

(2)六类精神疾病

①精神分裂症。精神分裂症是一种严重的精神疾病,患者常常出现幻觉、妄想、情感淡漠、无法理解别人的思维方式等表现。病发初期症状轻微,但病情逐渐加重,带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很大的负担。精神分裂症常常是由基因、环境、化学因素等多种影响因素共同引起的。

②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情感障碍病症,其主要症状为心境低落、失眠、食欲减退、思维迟缓、意志力下降等。抑郁症是一种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疾病,如基因、生物学因素、心理社会、环境等因素都会对患者发病起到不同的影响。

③双相情感障碍。双相情感障碍又称躁郁症,是一种心境波动极为明显的情感障碍疾病。患者常常出现极度的高兴、热情和活跃,或者是无法控制的情绪波动和沮丧。患者的情绪波动会影响家庭和社会的正常生活,其病发原因可能有基因、生物、心理和社会因素等。

④焦虑症。焦虑症是一种常见的情绪障碍病症,患者常表现为紧张、不安、恐惧、神经过敏等症状。焦虑症患者非常脆弱,对生活中各种事情都会过于担心,导致常常出现无法控制的紧张感和恐慌感。焦虑症的痼疾可能来自于人的遗传、心理或生物因素等。

⑤强迫症。强迫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会让患者出现强烈的病态想法和强制行为,甚至会带来重复性疲劳和妨碍社交交往等后果。强迫症的病因也可能是一些固有上的因素,还会因为意外或应激事件引发患者发病。

⑥进食障碍。进食障碍可以分成两类:暴食症和厌食症。暴食症是指患者在特定时间内,不控制自己地大量进食,并有强烈地内疚感。厌食症则是患者自我减重而拒绝进食,在某些情况下容易导致生命危险。患者的心理负担较为沉重,对家庭和社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三、极端心理危机事件的应对方式

(一)对于疑似患有重度精神障碍学生,请立即报告给班级辅导员,由辅导员及时报备系部,并联系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老师,通过对其进行约谈评估,对于轻症,需要联系辅导员,告知学生需要及时就医,同时和家长进行沟通,建议遵医嘱按时进行治疗,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要十分关注学生动态,时常访谈评估学生情况,辅以心理咨询,帮助学生康复。对于重症,必须立即告知辅导员,并及时转介至医院治疗。

(二)对于自杀及其他恶性事件,如在寝室有发现,立即报告给班级辅导员、宿管阿姨、保卫处老师等。

(三)如发现自身存在极端心理危机,也无需过度焦虑、害怕,可以向辅导员老师或者心理健康老师求助,同时,及时与家长联系告知情况,第一时间求医,获得最佳治疗时间。需要强调的是,心理危机并不可怕,在主动求助的基础上,得到医院的治疗以及心理治疗,预后效果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