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系

系部概况

本站首页 >> 系部概况

系部简介

一、体育系简介

体育系前身为基础部体育中心,2021年经上级部门批准成立体育教学部,2022年经贵州省教育厅批准开办《体育运营与管理》专业,系贵州省高职院首家开设此专业的学校。2023年体育教学部更名为体育系。体育系秉持实干、奋进、创新的发展理念,围绕学院“—体两翼三使命”的发展规划,在学院党委、行政的有力领导下,积极推动“体教融合〞特色校园建设。依托学院依山傍水的地貌特点,建成了全国首家高校自行车训练基地和自行车文化主题公园,2019年贵州省体育局授牌为“贵州省自行车训练基地”。通过配套完备的训练设施、服务高水平专业队伍、承办高规格赛事,为贵州省自行车运动发展提供工职院力量,也为学院体教融合示范创新提供了蓬勃动力。

二、师资力量

部门现有专兼职教师11人,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5人、助教3人,国家级裁判2人、一级裁判4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人。

三、“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

体育系积极探索“课内外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坚持“教会、勤练、常赛”的原则。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根据学院体育教学自身定位编订符合学院实情的校本教材,改革教法与课堂评价体系。组建体育俱乐部并整合校内体育赛事资源,开展体育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构建以“课内教学为主,课外活动为辅;山地自行车运动项目为主,多种运动项目共同发展”的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新格局。

四、“体教融合”特色校园建设

    在学院高度重视及大力支持下,围绕“品德、品质、品位、品格、品牌、品鉴”的育人理念,体育系积极开展“学、练、赛”三位融合,“省、行、校”三赛同办,“政、校、企”三方合作的“体教融合”特色校园建设,引入国家山地自行车集训队入驻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