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军事课教师技能大赛

发布日期:2021-09-13   来源:   点击量: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军事课教师业务素质和教学能力,提高军事课教学质量和水平,根据《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关于印发< 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的通知》(教体艺[2019]1 号)及《省教育厅关于举办 2021 年全省普通高校军事课教师技能大赛的通知》文件精神,我院2021年度军事理论课教学竞赛于9月9日上午在清镇校区悦知楼三楼讲习所顺利举行。本次比赛由教务处办公室主任欧阳述娟主持,比赛评委由化学工程系主任许祥静、宣传统战部部长龙明堂和基础部主任唐敏担任。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谢兵、各系部教师出席活动并观摩了整场赛事。

赛事现场

此次选拔赛以授课形式开展,由各系部推选的4名参赛老师围绕“中国国防”“国防安全”“军事思想”“现代战争”“信息化装备”五个选题,结合PPT各自进行了15分钟的精彩讲课,评委现场就教学内容、教学能力、教学方法等几个部分进行打分和评审。

教务处办公室主任欧阳述娟主持大赛

赛前,由我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谢兵致辞,谢院长在讲话中强调,一是学校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不断增强学生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提高学生综合国防素质;二是军事课教师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不断提升自身教学能力,创新课程的授课形式和手段,让学生们更加热爱军事理论课;三是军事理论课教师团队要组织开展教研活动,努力提高我校军事课教学质量和水平。

副院长谢兵致辞

比赛开始,参赛选手们沉着应战,通过明确教学目标、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等方式,经第一位到最后一位选手的精彩讲授,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各选手的主题切入点不尽相同,但主题中心始终围绕国家军事相关领域展开演示,全方位展示了本次军事理论课教师的教学水平和风采。

选手风采(一)

选手风采(二)

选手风采(三)

选手风采(四)

在点评环节,三位评委对参赛选手进行了一一点评。评委老师强调,军事理论教师授课首先要注重教材内容的更新,善于收集有关信息知识作为教学案例,将教学的知识进行整合,便于学生深入的学习;其次,教师要在不拘泥于教材的基础上,围绕教学的目标和内容进行授课。课堂的教学效果通常体现在教学是否能启发学生,让学生有所思考、有所共鸣,老师们除了创新课堂的教学方式,要打造出一个学生喜欢的军事理论课,更重要的是要用内容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专家评委徐祥静老师点评

专家评委指正

最后,通过三位专家评委合议并对参赛选手逐一进行打分,我院机电工程系杨文龙老师以最高分成绩出线,获得省赛资格。赛后,评委们对杨老师此次授课过程的不足之处给予了更为详细地指点,以此期望杨老师在下一环节比赛中能再获佳绩。通过此次教学竞赛,军事理论课教师团队进一步磨炼了教学技能,提升了教学热情,对于持续加强我院的军事理论课课程建设有积极意义。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