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新闻 -> 正文

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提高课程育人实效

发布日期:2023-12-14   来源:   点击量:

为落实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和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形成“质量高、有特色、见成效、能推广”的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改革,学院教务处先后组织各系相关人员参加了系列培训和会议,营造了良好的思想碰撞和交流氛围,于12月12日正式启动“课程思政工作坊”组建工作。

一、多措并举 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全覆盖

为提高教师的思政教育案例研究与设计能力,9月27日在悦知楼404智慧教室,召开了2023年课程思政案例项目培训会。会议邀请到思政教育专家——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梁晓哲教授,通过案例研讨、经验分享等方式,帮助教师们更好地理解并运用课程思政案例。教师们并就不同学科背景下的案例进行了探讨。10月17日,召开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原理与策略培训会,该培训会旨在加强教师对课程思政教学的理论基础和策略应用的理解。通过邀请专家进行线上授课,并结合实际案例,教师们进一步学习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原理和方法,丰富了自己的教学思路和策略。

课程思政案例项目培训会

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原理与策略培训会

为深化教师对课程思政教学理念的认识,并推动课程思政标准的修订与完善,11月14日,在线上举行了课程思政标准修订会。会议再次邀请到梁晓哲教授,他与老师们一起讨论和修订课程思政的教学标准,确保教学内容和质量符合国家要求和我院的实际情况。

线上课程思政标准修订会

二、积极探索 明确课程思政建设方向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12月12日正式启动了“课程思政工作坊”组建工作。该工作坊由相关专家与各系部教学副主任、专业中心主任、课程组长以及课程标准撰写老师、专兼职教师等成员组建而成。

“课程思政工作坊”活动现场(一)

这是一个由思政教育专家和教师组成的平台,定期进行交流、讨论和互动。在工作坊中,教师们可以分享教学经验、策划教学案例,探讨课程思政的发展方向和教学方法。通过工作坊的建立,不仅促进了教师之间的交流合作,也为课程思政的深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课程思政工作坊”活动现场(二)

工作坊成员在悦知楼404教室分系部、分时段开展课程思政研讨活动,共同研讨教学设计、教学案例分享等,进一步提高思政教育的质量和效果。工作坊活动过程中,参训教师认真听课,积极研讨,主动思考,主动提问,即时反思,现场气氛热烈,培训专家针对撰写课程标准的老师展开一对一指导,完善2023级课程标准。最终形成各系课程标准修订稿,报专家团队审读。

专家指导现场

今后,教务处将继续加大对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支持力度,推动思政教育在学院全面落地。通过这一系列的培训与工作坊的开展,将有效提升教师的思政教育能力,为培养出德才兼备的高技术技能型人才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