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概况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本馆概况 -> 中心简介

图书馆简介

 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是我院重要教辅部门,为其他部门提供丰富的信息及技术支撑,其包含图书馆与学报编辑部。

 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现有馆藏纸质图书245046册,电子图书50万册;拥有超星电子图书,博看期刊,维普资讯中文期刊服务平台知网硕博论文等电子资源。图书馆是学院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院师生提供教育、教学、科研及管理所需图书信息服务。

 为加快图书馆建设步伐,在保留老校区图书馆为中职学生服务的基础上,2016年清镇新校区图书馆开始动工建设,于2020年下半年投入使用,新馆采用的是RFID图书智能管理系统,能实现学生自助借阅、24小时自主还书、图书定位和位置预约,也可帮助管理人员自动盘点和书籍跟踪定位。新校区图书馆增加了50万册电子图书,同时增设60多个单独卡座的电子阅览室提供给学生免费使用。

     图书馆办公设施完备,服务功能健全,主要负责各类图书文献资料的采集、贮存、保管、流通服务等保障。馆内资料、电子资源丰富,主要涵盖化工、机电、计算机、建筑、管理、人文等学科,能充分满足师生的阅读需要。目前图书馆各类阅览室座位近300个。2004年图书馆引进金盘图书馆管理系统软件;2005年建立图书馆网站,完成与INTERNET连接,实现了计算机管理编目、流通、检索和统计等功能,使读者可迅速获取馆藏及借阅资讯、网上查询电子图书、网络数据库及文献等。同时,为方便师生查阅教育教学资源、视频点播、数据检索、浏览INTERNET信息等,配置有电子阅览室,引进了万方数据库和各类电子图书。

 《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是由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主办的科技类学术期刊。20069月创刊,原名为《贵州科技工程职业学院学报》,后因学院更名于20099月更现名。主要刊登主要刊登化工、机电、管理、建工、电信及相关学科的科研学术论文和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理论研究及教研论文。
    
我院图书与信息中心现建设与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坚持以人为本、利用至上的办馆理念,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为保证,以藏、借、阅、咨一体化服务模式为核心,以开拓服务领域和服务方法为突破口,以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益为目的,探索和建立多功能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的管理运行机制,学报在继承传统特色栏目外,寻找更新视角,紧跟学院发展步伐,做成学院对外的一张名片,对内满足学院教育教学科研信息需要,对外装点学院门面,为学院未来增添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