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指南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读者指南 -> 检索技巧

检索技巧

 

主题指南与搜索引擎结合使用

主题指南将信息系统地进行归类,可使用户方便地查找到某一大类信息,但其搜索范围较搜索引擎要小许多。搜索引擎查询较为全面而充分,可以提供最全面、最广泛的搜索结果,但所提供的信息不像主题指南那样层次结构清晰,显得繁多而杂乱。由于主题指南和搜索引擎各有优势,两者可以相互结合,取长补短,合理运用,以产生最佳结果。总之,选择合适的搜索引擎是信息检索至关重要的一步。搜索引擎在查询范围、检索能力、效率等方面各具特色,针对不同目的的检索,应选用不同的搜索引擎。
缩小检索范围
(1)采用恰当的检索表达式。在检索表达式的构造中,可采用把一个短语作为一个整体进行查询的办法,或者采用强制包含或排除特定关键词的办法限定检索范围。
(2)限定检索范围。当检索的范围过大时,可以对检索词的年代、语种、数量、学科等检索范围进行限定。这些限定检索的运用可以有效控制检索的相关性,从而提高检准率,使检索结果接近用户需求。
(3)利用进阶检索功能。进阶查询是指利用前一次检索的结果作为后一次检索的依据,逐步缩小检索范围。
(4)搜索力求具体化。检索文献信息资源时,要明确检索课题的需求,限定查询范围,选择确切的检索词,使检索要求具体化、明确化。这样,有利于提高文献信息资源检索的查准率。
扩大检索范围
(1)使用同义词或近义词检索。目前,检索软件的智能化程度较低,容易漏检与关键词意思相近或一致的内容。此外,搜索引擎对网络信息资源中出现的多姓名的个人著者,更名的机关团体,同一事物的不同名称不像图书馆目录那样提供规范化的检索点,也容易出现漏检现象。因此,用户需要使用同义词、近义词或同一事物的不同名称尽可能全面地扩大检索范围。反映同一概念的检索词越多,就越能保证查全率。

使用组合搜索关键词
如果一个陌生人突然走近你,问你北京,你会怎样回答?大多数人会觉得莫名其妙,然后会再问这个人到底想问北京哪方面的事情。同样,如果你在搜索引擎中输入一个关键词北京,搜索引擎也不知道你要找什么,它也可能返回很多莫名其妙的结果。因此你要养成使用多个关键词搜索的习惯,当然,大多数情况下使用两个关键词搜索已经足够了,关键词与关键词之间以空格隔开。比如,你想了解北京旅游方面的信息,就输入北京旅游这样才能获取与北京旅游有关的信息。
强制搜索
通过添加英文双引号来搜索短语词,这一方法在查找名言警句时显得格外有用。例如用"京剧"+"脸谱"的搜索结果比京剧+脸谱更精确。
模糊搜索
搜索引擎中允许使用模糊查询,即用*号通配符代替不确定的字或词,每种搜索引擎都有各自的关键词技巧,除了通配符还可以用or或and逻辑运算符。
搜索之前先思考
网上的内容虽然很丰富,但必须先有人放上网。搜索引擎本事再大,也搜索不到网上没有的内容,而且,有些内容虽然存在网上,却因为各种原因,很可能成为漏网之鱼。所以在使用搜索引擎之前,应该先花几秒钟想一下,我要找的东西网上可能有吗?如果有,又可能在哪里?网页上会含有哪些关键字?
点击搜索结果前先分析
一次成功的搜索由两个部分组成:一个设计优秀的搜索请求和一个准确可信的搜索结果。在你点击任何一条搜索结果之前,快速地分析一下你的搜索结果的标题和网址,会帮你节省大量的时间。
一次成功的搜索也经常是由好几次搜索组成的,如果对自己所搜索的内容不熟悉,即使是搜索专家也不能保证第一次搜索就能找到想要的内容。搜索专家会先用简单的关键词测试,但不会忙着仔细查看各条搜索结果,而是先从搜索结果页面里寻找有更多的信息,然后设计一个更好的关键词重新搜索,这样重复多次以后,就能设计出很好的搜索关键词,也就能达到满意的结果了。总之,只有多种方法的综合使用,才能获得比较好的检索结果。